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莫乃光「票倉」受質疑

時間:2016-08-27 03:15:16來源:大公網

  資訊科技界選民人數在過去四年期間,激增八成。早前本報報道指出,新增選民九成來自不需實體認證即能入會的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亦有消息踢爆,IEEE的新增選民大多來自教協會員,直指教協利用IEEE只需網上申請,毋須提交任何證明的便利,將約1500名教協會員「過檔」IEEE。莫乃光和教協日前紛紛否認相關消息。而被視為莫乃光「票倉」的IEEE前日亦發表聲明,表示該會是一個中性、非政治性組織,並不點名要求莫乃光一方不要在發布網上資訊時使用其註冊標誌,以免令人懷疑IEEE支持某方候選人。

  昨日又有媒體報道,指今屆資訊科技界功能組別選民對比四年前的選民名單,有42人是從其他界別轉至資訊科技界,其中來自教育界的有19人。莫乃光隨後亦高調發表聲明,擺出強硬姿態。

  然而,細心分析這篇報道,不難發現其實當中的內容與早前的消息並不矛盾。首先該報道指從其他界別轉至資訊科技界的選民有42人,但消息指「過檔」成為界別「新血」的是教協會員。須知道,教協會員未必等於教育界選民,他們亦有可能在上次選舉中登記在「超級區議會」界別。報道中單單從教育界轉至資訊科技界的就有19人,佔總人數近半,這樣大的比例亦難免不令人產生疑慮。

  而選舉事務處昨日傍晚公開官方數字,證實今年正式選民登記冊12,115名IT界選民(包括1.1萬張個人票),有118名選民是來自其他傳統功能界別,而來自教育界的過檔選民則有56名。比例同樣近半。

  再次需要指出的是,這一數字僅僅是傳統功能組別的統計,若計算「超區」轉界別的數字,情況又是如何呢?

  資訊科技界另一候選人為楊全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