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何君堯批周永勤棄選自導自演

時間:2016-08-27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何君堯(右)昨天在記者會上質疑周永勤是自導自演、發放誤導及虛假性的陳述 大公報記者鄧湄攝

  參與立法會新界西直選的自由黨周永勤前日突然在一電視台選舉論壇上聲言,為免身邊親友受到人身安全威脅,決定棄選,矛頭直指該區另一獨立候選人何君堯。何君堯同晚在其社交網站專頁上作出聲明,並於昨午舉行記者會,重申事件與他無關。何君堯表示,若涉及人身安全和賄選等,均屬嚴重的問題,周永勤應該報警求助,而不是只向傳媒和在選舉論壇上高調地作出公布,他質疑周是處心積慮、自導自演、發放誤導及虛假性的陳述。選管會昨日發表聲明指,絕不容忍選舉中出現任何欺詐、威嚇或暴力的情況。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強調「明人不做暗事」

  周永勤日前在一周刊訪問中,聲稱有中間人出價五百萬元要求他棄選。前晚他在有線電視選舉論壇中聲稱,為免身邊親友受到人身安全威脅,決定棄選。之後,網上流傳出何君堯助選團稱要「狙擊」周永勤的錄音,矛頭直指何君堯。就有關指控,何君堯昨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對周永勤的做法感到不解,認為涉及賄選和威脅到人身安全的問題,事關重大,亦關乎香港廉潔選舉的活動,周永勤應該報警求助。

  何君堯批評周永勤只是向傳媒及在選舉論壇中披露事件,猶如「茶客去茶樓飲茶」及「玩泥沙」一般輕視問題,強調自己「明人不做暗事」,沒有什麼事情需要隱瞞。不過,他感到周永勤的言論是「衝着他而來」,他不想與周永勤合演「政治鬧劇」,只望在選舉中與其他候選人比拼政綱,談論政策,因此作出相關聲明。

  自由黨:事先唔知周棄選

  至於在流傳的錄音中有人揚言要狙擊周永勤,何君堯澄清,有關錄音是義工提出的選舉策略建議,但他並無採用。他認為,周永勤有20年從政和地區工作的經驗,但就前日在論壇中誇張的表現,有理由懷疑他是處心積慮、自導自演,針對自己,質疑周永勤一定不是為市民發聲,可能為名或為利,但這有待公眾分析。

  在何君堯舉行記者會期間,有一名身穿熱血公民鄭松泰團隊T-恤、報稱是《熱血時報》記者的男子到場拍片稱要採訪,先被何君堯助理阻止,其後何君堯表示歡迎採訪而平息事件。何君堯其後到屯門警署投訴,指有候選人表示受到威脅,希望警方能深入調查事件,找出幕後黑手。

  自由黨其後亦舉行記者會,但主角周永勤並沒有出現。自由黨領導層稱,周永勤棄選的決定事先沒有通知自由黨,其決定亦與何君堯無關,而周永勤將離港,他在投票日後將回港交代事件。

  選管會聲明不容選舉舞弊

  選舉管理委員會昨就事件發表聲明,指香港選舉法例有明確和嚴謹的條文規管選舉中可能出現的不當行為。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任何藉賄賂、武力、脅迫手段或欺騙手段影響他人的候選人資格的行為,均屬舞弊行為。任何人不得施用或威脅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以誘使任何人參選或不參選,或退出競選,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七年。條例同時訂明,任何人或候選人均不得發布任何虛假但達關鍵程度或具誤導性的陳述,以阻礙某候選人當選,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罰款二十萬元及監禁三年。  

  立法會新界西直選其他候選名單還有:梁志祥、陳恒鑌、麥美娟、田北辰、尹兆堅、郭家麒、黃俊傑、馮檢基、黃潤達、朱凱迪、黃浩銘、李卓人、湯詠芝、張慧晶、高志輝、呂智恆、鄺官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