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大博士生倡政府資助首期買私樓

時間:2016-08-26 03:15:2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李巧筠報道:要在香港買樓上車對不少市民來說是一大難題。曾於香港特區政府出任經濟主任的香港大學博士研究生張家成,正研究香港資助房屋流轉量比私人住宅低的背後原因,他建議政府應該將居屋的補地價資金用作資助住戶購買私人單位的首期,以增加房屋供應。張家成及兩個港大研究生獲「研資局─富布萊特(香港)青年學人計劃」資助,將分別於八、九月間前往美國的大學完成研究。

  張家成指出,他曾於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經濟分析部擔任經濟主任,負責研究本地房屋市場,了解到補地價愈多,住戶的遷移成本愈高。他認為居屋原本是置業階梯的一部分,讓居屋業主有能力時,再轉到私人市場,補地價政策卻阻礙了居屋業主流轉私樓,造成負擔。

  為了可以主力研究房地產政策,張家成在港大房地產及建設系攻讀博士。他實證出資助房屋的補貼水平與住戶流動性成反比關係。而美國近年推出「住房券」中,美國政府提供資助,協助市民買樓。他認為香港可參考這種模式,將居屋補地價的資金轉為協助想購買私人單位的資助住戶支付私樓首期,以釋放更多二手居屋,大量增加房屋供應,穩定樓市。他透露,「目前36萬資助房屋中,僅約兩成有補地價,若建議可行,潛在的房屋供應估計達二十多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