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教育界支持訂指引助禁

時間:2016-08-24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教育界普遍認為教育局應就「港獨」問題訂立指引,讓教師有方向可依/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揚州▉、郭艷媚報道:教育評議會主席鄒秉恩證實,下周一將會探討「港獨」問題,但重申會議內容不涉及修改《香港教育專業守則》。多個學界人士亦認同,教育局應就「港獨」問題訂立指引。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昨日出席港台節目時亦強調,「港獨」是一個偽議題,形容尋求「港獨」即如同「在天上拿下月亮」,是不可能發生的。黃續說,「港獨」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作為老師有責任向學生講清楚正確事實,如老師無法處理可以找校長、校董會,而特區政府亦有責任保證一分一毫公帑都不能用在分裂國土的活動上。

  教協離譜:學生違法自有制裁

  同場的教協會長馮偉華卻表明支持「港獨」進入校園,讓學生自由討論。他聲稱,如學生作出違法推動「港獨」的行動,自然有法律制裁;謂老師不應有既定立場,應引導學生多角度思考「港獨」問題,更倡議討論時不應設置禁區雲雲。但鮮魚行小學前校長梁紀昌明確指出,讓學生在校園自由討論「港獨」非常危險,老師有責任向學生講解「港獨」禍害。

  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近日呼籲教育局發指引界定「港獨」,對此,鄒秉恩認為,指引類似提示,內容大概為重申條例、整合相關法例,並清晰梳理及列明,用於老師閱讀或借鑒。若無指引,老師在執行上會出現一定困難,如責任問題、主動協助等。培僑中學校長招祥麒表示,清晰的指引可利於教師的日常教學,亦有助辦學團體、校長及老師的指導工作。他認為,學校能夠邀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或全國政協委員到校則更好,他們可以跟學生交流意見。

  資深通識老師楊映輝認為,有教師指引是好事,老師跟學生能夠在「一國兩制」框架下討論相關議題,而且大部分老師受過基本法培訓,對法治有一定認識,討論亦不會偏離方向,教導不同年級的基本法,其深入程度不同,使學生明白國家領土完整的重要性。

  道聯會鄧顯紀念中學校長劉志遠則稱,教育局應信任學校的專業老師,他們能夠平和地跟同學談論相關議題,比如有校外組織入校宣傳政治,同學會主動向老師反映,老師亦會悉心解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