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人口基數大 器官捐贈率仍低

時間:2016-08-23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王海波表示,中國人口基數大,器官捐獻率排在全球第44位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在香港召開的第26屆國際器官移植大會即將結束。在八月二十二日的「促進器官捐獻全球視野分論壇」上,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CORTS)主任王海波進行了學術演講,用數據反駁謠言,並表明中國器官捐獻與移植的新時代已經到來。

  王海波表示,自己是大數據研究者,習慣用數據說話,也嘗試用不同的方法和緯度檢驗數據的真實性。要在自己的學術演講上反駁一些毫無理論根據的指控,他表示十分失望。但是,對於一些人質疑中國器官捐獻的案例為何能增長如此迅速,王海波回應,「有一點是非常明顯的,中國的人口基數大,一共有13億人口,而每年有近一千萬的死亡人數。如果用國際通用指標『百萬人口年捐獻率PMP』來看的話,中國排在全球第44位。器官捐獻率還是比較低的,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王海波指出,在2016年上半年,中國每月平均有817例器官移植,總量達到世界第三位。雖然這是一個可觀的數字,但是每當成功完成一個移植手術,器官移植的等候名單上就新增添兩個人。而每個月的等候名單有36個人死亡。對於有人提出,中國等候移植器官的時間很短,王海波予以反駁,即使國家移植等待名單建立時間不長,但近60%的腎臟需求要等待一至二年,超過40%的肝臟需求要等待至少一年。

  他對中國政府六個部委聯合發文建立的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表示感謝。「綠色通道」大大地增加了器官運輸的效率。目前他正在監測研究此政策對整體器官匹配質量的正面影響。他補充,中國面臨的挑戰和其他國家是一樣的。包括,如何建立高效的器官捐贈系統,如何提高公民對器官捐贈的公共意識,以及醫療保險對器官移植全覆蓋的挑戰。

  王海波表示,國家器官分配系統(CORTS)也會確保器官獲取和分配的透明。為了取得公眾的信任,數據分析學術報告很快就會在國際學術期刊發布,確保公平和公正,以增強公眾對器官捐獻工作的信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