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吳克儉:不容「港獨」侵校園

時間:2016-08-21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吳克儉強調,推動「港獨」的行為不應在校園內出現或發生

  就「港獨」分子策劃進入校園播「獨」,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指出,教育界已有清晰的立場和共識,一切「港獨」主張或推動的行為不應在校園內出現。而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則指出,「港獨」議題對學校的衝擊比過去國教風波、「佔中」及鉛水等問題都要嚴重,對老師的影響更加直接。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吳克儉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過去數天,就「港獨」問題與不同的家庭和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校長團體等會面,大家的共識是,「港獨」違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要堅定地保護學生,不容「港獨」主張或活動在校園發生。

  教局不需設任何指引

  他還說,與學校老師、管理層和校董會討論時,均關注大家如何保護學生。目前,香港的教育條例、教育則例等有很多指引,足夠給學校老師和校長參考。更重要的是,近年在不同事件中,教育界已累積很多經驗。

  吳克儉表示,業界有共識認為應相信學校校長、老師的專業和能力,局方不需設任何指引。學生在校園討論「港獨」議題時,須在老師的專業引導,以及在基本法立場的大前提下討論。

  他還提到,根據傳媒報道,聽聞主張「港獨」的團體的宣傳單張或涉鼓吹暴力等違法行為,相信學校是不會容許。

  「港獨」並非港人選項

  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昨日在電台節目《香港家書》中則指出,香港最近真的滿城風雨,有關「港獨」的新聞不絕於耳,認為是次對學校的衝擊比過去國教風波、「佔中」及鉛水等問題都要嚴重,對老師的影響更加直接。李雪英認為學校應保持政治中立。她說,社會主流意見認為「港獨」並非港人的政治選項;她進一步從教育觀點着眼,認為關鍵在於如何以適切方式協助學生認識及思考。

  李雪英又說,學校、社會以至政府均有責任,保護學校不受任何外來干預,無論是哪一種政治立場或意識形態。學校不會進行亦不能容許任何形式的偏激行為、洗腦教育、或思想禁制。老師的天職是鼓勵和引導學生正面學習,讓他們透過自己的思考與師生同儕討論,了解社會上各種行為的道德及法律責任和後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