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校園遏「港獨」不容緩 律政司允提供法律意見

時間:2016-08-19 03:15:4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記者 陳達堅】「港獨」組織的魔爪繼續在校園肆虐,在本土民主前線及香港民族黨煽動下,最少十七間中學先後成立「本土關注組」等播「獨」團體,其手法與當年「學民思潮」反國教模式如出一轍,即成立「關注組」、擺街站、搞籌款以至最後成立政黨。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在北京參與國家教育部的定期工作會議時重申,強調「港獨」違反基本法及破壞「一國兩制」,校園不應出現「港獨」主張或活動,他說教育局反對「港獨」主張的立場得到國家教育部全力支持。

  本報去年揭發教協舉辦「中學生好書龍虎榜」竟出現倡議「港獨」的《香港城邦論》。記者注意到,近期「港獨」組織更加緊在校園播「獨」。本土民主前線的門徒「學生動源」揚言要於全港中學推動成立「本土關注組」,並於新學年以標榜「港獨」來參選學生會,並在校內外派發傳單宣傳「港獨」,半個月來所謂的「本土關注組」,已蔓延至17所中學。

  教育局和社會輿論已注意到「港獨」團體在校園「播獨」的動向。在社會一片譴責聲下,「學生動源」不但沒有收斂,反而氣焰囂張地發聲明,威脅教育局和學校不得打壓「港獨」聲音,否則會作「果斷還擊」雲雲。據稱屬於香港華仁書院的「港華本土關注組」昨在社交網站專頁稱,準備印製「港獨」內容文宣送進校園,揚言「時日曷喪,予及汝皆亡」,言外之意,要煽動學生同歸於盡。不過,據稱屬於九龍華仁書院的「九華本土關注組」同日則發聲明,與「學生動源」割蓆,澄清自身並非「學生動源」成員,與其他「關注組」不同,不會以「九華」名義宣揚某種政治主張。

  「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也正將「獨」爪伸向校園,密謀推行所謂「中學政治啟蒙計劃」向學生洗腦,更提供經費及支援成立播「獨」組織,聲稱已收到17間中學的學生報名參與。「香港民族黨」昨日聲稱,近日不少中學生響應其呼籲,紛紛成立推動「港獨」的關注組,揚言要完成「令香港永遠分離中國」之歷史使命,更聲稱就算其成員全部入獄,當局也難阻「港獨」進行雲雲。

  教育部支持教局遏「獨」

  針對「港獨」入侵校園,吳克儉日前約見了八大院校代表、家教會、辦學團體及學校議會代表。他於本周二訪問北京,昨早與國家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會面後向傳媒表示,會上提及香港社會關心的「港獨」主義入侵校園等問題。他重申教育局表達了清晰的立場,即「港獨」違反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校園不應出現「港獨」主張或活動,破壞寧靜校園和學生日常學習,他說教育局反「港獨」的立場得到教育部認同和支持。

  吳克儉續稱,校園反「港獨」是香港特區政府教育政策和措施上管轄的部分,由局方自行處理,是次會議主要就關注事宜作交流。他指出,學生在老師輔導下,什麼議題都可以討論,但大前提是要在符合《基本法》立場下討論。

  此外,家校會和十六區家長教師會聯會發表聲明,表明學校非政治爭議之地,要求讓學生安心學習。

  律政司允提供法律意見

  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晚從鄭州返港。他在回應校園討論「港獨」問題時指出,教師與學生討論「港獨」議題時應該保持理性、客觀的態度,跟學生講清楚基本法下香港的憲制和法律地位,以及「港獨」是否符合基本法。以教育角度討論爭議議題時,不能以偏概全。

  政協委員胡漢清提出,律政司應就「港獨」問題向教育局提出指引和法律意見。對此,袁國強表示,無論教育局或其他部門,若有需要可以要求律政司提出法律意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