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胡漢清倡列煽「獨」刑罪

時間:2016-08-19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胡漢清透露,將向中央政府作緊急提案,提議中央將煽動「港獨」行為定性為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近期社會上鼓吹「港獨」的言論愈來愈多,令人關注。全國政協委員、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認為,律政司應即時宣布「香港民族黨」及其他類似組織為非法組織,並明確指出煽動「港獨」的行為屬於刑事罪行,同時向教育局提供法律意見,協助中學教職員應對「港獨」議題。他表示,會以政協委員身份向中央政府作緊急提案,要求將煽動「港獨」和分裂國家等宣布為非法行為。

  「港獨」議題未見降溫,繼選舉主任上月取消主張「港獨」的立法會參選人的參選資格後,多間中學相繼有學生在校內成立「本土關注組」,並設立網上專頁,宣揚「港獨」。本身是資深大律師胡漢清認為,律政司是特區政府唯一能夠提供法律意見的政府部門,政府有責任回應「港獨」問題,建議當局做好主流思想領導工作,將「香港民族黨」及其他煽動「港獨」的組織定性為非法組織;同時須表明,煽動分裂國家領土、主張建立「香港共和國」、試圖推翻中央在香港的主權等行為,都是觸犯本港刑事法律,「依家唔係講緊言論自由,依家講緊嘅係罪行、犯罪,社會不容許嘅行為,呢樣嘢你(特區政府)要定咗調先」。

  本身是全國政協委員的胡漢清續稱,自己會向中央政府作緊急提案,提議中央將煽動「港獨」行為定性為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並且交代主張「港獨」的人士若進入內地,會否觸犯內地法律。

  對於中學應否討論「港獨」議題,胡漢清認為,律政司需要向教育局提供意見,讓中學教師能夠參考,「如果學生問(港獨)係咪犯法,到咩程度算係犯法?講嚇得唔得?佢(老師)點答呢?」他亦建議律政司可以擬備文字資料,介紹何謂憲法和基本法,協助教師進行相關討論,否則「得佢(「港獨」)一把聲響度,咪愈講愈響囉」。

  長遠而言,胡漢清認為,特區政府必須推行國民教育,以及將中史列為中學必修科,讓學生認識中國的政治體制、憲法之餘,亦能了解鴉片戰爭等歷史事件,明白香港回歸國家的緣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