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律政司研衝擊政總判刑理據

時間:2016-08-18 03:15:1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衝擊政府總部案的被告周永康、羅冠聰及黃之鋒,分別因爬入公民廣場及呼籲市民衝入政總前地被定罪,前者獲判緩刑,後兩者則判處社會服務令。律政司正研究裁判官的判刑理據和主控官的報告,以決定是否需要跟進。

  本身是律師的全國政協委員陳清霞昨日表示,尊重法庭裁決,認為法官不應該受政治影響,但她留意到法庭在處理類似案件時,裁決不是很一致,有些令外界認為過嚴,有些則過輕,她期望法庭對此有同一的標準。她又強調,任何意見的表達都應該守法,否則要承擔應有的懲罰。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前日被問到是否覺得案件判刑過輕,會否作進一步行動。他指,任何案件法官判刑後,律政司都會要求相關的(刑事)檢控科同事作研究,這個案件都會同樣做法。律政司發言人回覆查詢時表示,律政司會研究裁判官的判刑理據和主控官的報告,以決定是否需要跟進。

  前學民思潮及學聯頭目三人於前年9月26日晚,發起「重奪公民廣場」行動,攀爬圍欄及呼籲集會人士擅闖已封閉的政府總部東翼廣場,開啟違法「佔領行動」的序幕。案件日前在東區法院判刑,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因「參與非法集會」罪成,被判監三星期、緩刑一年;時任學聯常委的羅冠聰因「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會」罪成,被判120小時社會服務令;學民思潮召集人的黃之鋒則「參與非法集會」罪成,被判80小時社會服務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