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面對「學生動源」挑釁 教局支援校園遏「港獨」

時間:2016-08-17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吳克儉深信學校可確保學生在安全、有秩序及專業教學環境下學習/資料圖片

  【大公報記者 陳達堅】九月新學年未開始,但鼓吹「港獨」組織已不斷將魔爪伸向學生,甚至威脅教育局和學校勿打壓「港獨」聲音,否則會作還擊。教育局昨日分批與家教會、辦學團體及學校議會代表開會,教育局長吳克儉重申,對「港獨」主張或活動,希望學界做好把關工作,局方會給予支援及意見。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認為,政治蔓延至校園為老師帶來很大挑戰,呼籲社會和相關組織不要用中學作政治宣傳平台,不要將政治爭議帶入校園。

  「港獨」歪風在校園蔓延。「香港民族黨」推出所謂「中學政治啟蒙計劃」明目張膽招攬中學生加入,昨日聲稱已收到17間中學的學生報名參與,而「學生動源」本月初已不斷煽動在各中學成立「本土關注組」,公然在校園播「獨」,「學生動源」昨更聯同14間中學的「關注組」發出聲明,公然威脅教育局和學校勿試圖以剔除學籍或其他手段打壓「港獨」聲音,揚言「否則,本組織定當果斷還擊」。

  正確引導學生 免行差踏錯

  吳克儉繼早前約見八大院校校長,提及有關「港獨」的議題,呼籲各院校要防止有人濫用大學平台推動「港獨」後,昨日再分批與多個團體代表會面。吳克儉重申教育局的立場,「港獨」違反基本法,並破壞「一國兩制」。他表示,曾經有激進分子為推動政治主張而觸犯法例、被捕及定罪判刑,最近亦有組織及人士公然在網上招攬中學生加入,以在校園宣揚及推動「港獨」主張及活動。與會者對有關政治動員入侵校園,以及干擾學生學習表示關注及憂慮。

  吳克儉續稱,明白家長、校長及辦學團體的擔心,希望透過溝通加強各持份者及家校合作。他深信校長及老師可以根據既定原則及機制,發揮教育專業精神,做好保衛校園及把關,並給予正確引導,確保學生在安全、有秩序及專業教學的環境下學習,局方樂意給予支援及提供意見。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會後稱,「港獨」議題違反基本法,絕對沒有商討餘地,不容在校園鼓吹。他指出,家長非常關注近日在校園內發生宣傳「港獨」主張及活動等事件,家長們知道「港獨」違反基本法,擔心子女會「行差踏錯」,如被判刑責,將對前途有很大影響。

  政治侵校園 破壞平靜環境

  約10名中學校長代表昨日下午亦與教育局開會。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會後表示,會議圍繞各項校政事宜,包括討論校園「港獨」問題。他表示,教師與學生討論有關議題時要持平,以及應考慮學科、課程需要,他認為局方未需頒布指引,相信教師可清晰判斷。他補充,政治蔓延至校園為老師帶來很大挑戰,希望社會相信教師的專業,呼籲社會和組織不要用中學作政治宣傳平台,亦不要將爭議帶入學校,呼籲各界給予學校平靜的環境。

  對於十多間中學有學生聲稱成立「本土組織」或「關注組」等,林日豐擔心這類組織的目的,表示要了解其背景,又指如果校友有意見,可循校友會等正常途徑反映。他擔心,有支持「港獨」、較偏激的學生或因朋輩不支持其立場而反目,若學校出現思想偏激的學生,教師應予以輔導,提供更多全面的資料予學生思考,也要教導學生行事須「合情、合理、合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