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慧琼:優質民主不僅談制度

時間:2016-08-16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李慧琼指出近年來有人借民主之名,以暴力威嚇不同意見人士/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超級區議會」議席候選人、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昨日在Facebook發帖,指出近年來有人借民主之名,以暴力威嚇不同意見人士,令對方不敢發言,認為這些都是不民主行為。她相信,社會討論選舉制度外,還要討論背後的精神,包括維護法治、尊重多元等,她又承諾會與市民一起追求優質民主。

  李慧琼昨日在Facebook發布短片,短片內容則是與加拿大三一大學客席教授梁燕城對談民主。李慧琼表示,殖民時代沒有民主,但回歸以後卻是飛躍式發展,而西方民主國家經過百年發展,不少國家都有深思問題。她續說,優質民主不止談制度,而是向前走一大步,除了投票之外,還應該要講包容,在基礎上大家尊重不同意見,取得共識。

  梁燕城指出,以往在美國讀書時,認為美國很理想,但之後思考,為何民主國家反而入侵別人國家,例如美國搶奪了很多領土,又指後現代思想出現扭曲了西方優質民主,變成自我中心民主。以前是講究道德價值,但現在已慢慢轉化成一種沒有社會共識,互相踐踏互相攻擊的民主,不是優質民主的理想。

  梁燕城又質疑,西方民主能否移植到其他國家,例如利比亞就是失敗,結果西方以為通過武力侵略,強迫別人接受它一套民主,結果不能達至民主。他強調,民主不是一個形式可以移植過來,背後還有崇高價值,就是讓人民有共同價值觀找出能夠實現人性價值的制度。優質民主就是一個制度能夠讓每個人的才能充分發揮,讓人性價值發揮。

  李慧琼又指,有人為了追求投票權,出現了令人擔心狀況,就是你不認同他的方法,對方便會批評是「假民主」。她希望可以推動優質民主,除了制度之外,亦要實踐包容。梁燕城補充,民主除了投票,就是能尊重不同價值觀,如果認為只有我對而其他人錯,那是恐怖主義。假如他贏了選舉的話,就是多數人的暴政。

  參選超級區議會的還有:周浩鼎、王國興、陳琬琛、梁耀忠、塗謹申、鄺俊宇、關永業、何啟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