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姚思榮提31措施助旅遊界

時間:2016-08-15 03:15:22來源:大公網

姚思榮提31措施助旅遊界

圖:姚思榮提出五大政綱競逐連任/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近年旅遊業營運壓力劇增,機場管理局於本月起,更向使用香港國際機場離境及轉機旅客徵收機場建設費,並要求旅行社無償代收有關費用。競逐連任的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經歷多番爭取,機管局同意減半徵收機場建設費,並撥款千萬作為給旅遊業界的支援。他表示,會持續要求政府及機管局支付旅行社代收機場三跑道建設費的服務費,減輕業界經營壓力。/大公報記者 張琪

  姚思榮日前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出任議員以來,本港旅遊業正經歷營運環境巨變,面對前所未有挑戰,如旅監局即將成立,業界經營困難,其他城市競爭力提升等,都急需政府正視和解決,「我也知道未來四年,比起過去四年會更艱難,但正正是業界面臨這樣大的挑戰,更堅定了我競選連任決心。」

  姚思榮今次參選提出五大政綱,包括改善香港旅遊業艱難的營商環境;致力提升香港酒店和航空樞紐競爭力;監查旅監局運作,維護業界權益;要求政府加快落實長遠旅遊發展規劃;及不遺餘力關心民生政治,合計共31項具體措施,均與業界息息相關。他表示,目前中小旅行社經營面對很大困難,故政綱中詳細列舉解決辦法,希望藉具體措施幫助業界解決困難。

  促合理補償旅遊業界

  近年旅遊業需額外支付費用不斷增加,機場管理局更在本月初公布徵收機場三跑道建設費。不過,他深明機管局提出三跑加收機場建設費後,對旅行社和航空公司影響重大。他希望,工程要盡快動工,同時向旅遊業界作合理補償。

  有消息指,去年的「三跑系統」財務融資安排研究,計劃透過增加收費為「三跑系統」募集資金,向遊客徵收150至200元機場建設費,及向航空公司調高停泊費用等。姚思榮於去年二月曾向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去信,強烈要求政府及機管局改變初衷。他提出政府應設法承擔更多工程費用,幫助機場管理局物色更多合適的融資方案,而非在未建成之前,向乘客和航空公司增加收費。

  經過姚思榮極力爭取後及透過旅議會(TIC)在不同階段通過八個屬會諮詢業界意見,機管局接受了業界建議,同意減半徵收機場建設費,修訂後的建設費仍較其他地區為低。同時,機管局在上月12日通知旅議會,同意先撥款1000萬作為給旅遊業界的支援。姚思榮認為,擴建三跑有助維持本港機場競爭力,「不僅業界得益,整個香港都會受惠」。他強調,了解業界訴求,會持續要求政府及機管局支付旅行社代收款項服務費,減輕業界負擔。

  姚思榮不僅盡力為業界爭取有利政策措施,亦熱衷參與地區旅遊事務,如加入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協助深水埗發展成時裝主題景點,以及把九龍城開發為潮州飲食文化景點,「希望可以發掘香港更多不同類型旅遊資源」。

  旅遊界立法會選舉其餘兩名候選人是: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葉慶寧及旅遊從業員聯會榮譽會長林少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