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慧琼:議會須防止「拉布」

時間:2016-08-10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李慧琼(右)與曾鈺成(左)昨日同場對談香港管治問題\大公報記者攝

  【大公報記者 李淇】香港近年出現各種社會矛盾,觸發的問題更愈來愈尖銳。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與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在民建聯總部對談香港管治問題。李慧琼指香港現時存在多元矛盾,認為議會需要防止「拉布」,「高官問責制」亦需向前行,才有機會解決。曾鈺成稱,要防止「拉布」,最好辦法是不要選「拉布」議員進去。

  曾鈺成及李慧琼昨日錄製節目「曾言.慧語」。李慧琼首先提到香港現時管治問題,認為近年社會矛盾愈來愈多元及尖銳,過去四年香港街頭更有不少混亂;故應有更多理性代議士進入議會,推動特區政府提高施政水平,能夠強勢處理問題,化解市民矛盾、尋找出路。

  冀繼續維護議會有效運作

  李慧琼又提出現時行政立法關係等等矛盾或源於「制度問題」,指出高官問責制施行多年,認為現時需檢討並向前行,如增加更多問責官員等。曾鈺成就表示,香港管治問題如房屋、護老、教育等矛盾,自回歸以來已經存在,指政府過去曾着力改革,惟現時政府施政在制度上有明顯缺陷,認同問責制需要大變化;但認為改革問責制要「很大動作」,要深入研究改善方法,又相信下屆政府需先凝聚社會共識重啟政改,才有空間處理其他管治問題。

  會上又談到議會內「拉布」拖垮議案情況愈來愈嚴重。李慧琼相信,議會出路是要停止「盲目拉布」,認為如果再不研究如何修改議事規則,防止再濫用點算法定人數程序,或很難去走出這困局。她強調,處理矛盾要從提升管治做起,希望民建聯未來能繼續維護議會有效運作,亦希望為重啟政改創造條件。

  曾鈺成就強調,立法會主席只能根據議事規則做事,「剪布」亦是技術決定而非政治決定,強調身為立法會主席,不能讓政治因素凌駕法律及程序。他又笑言,如要防止「拉布」,最好方法是「不要選『拉布』議員進去。」

  另外,立法會現時選情激烈,有民調指民建聯於各區支持度都很高。李慧琼就認為民調時有「虛火」,或會出現高開低收情況。

  她直言民建聯選情十分吃緊,認為十隊都需要全力以赴,絕對不能鬆懈,又表示他們將力爭於超區取得兩席,呼籲支持者投票。

  李慧琼是超級區議會候選人,其他名單還有周浩鼎、王國興、陳琬琛、梁耀忠、塗謹申、鄺俊宇、關永業、何啟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