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面對基本盤不足 建制陣營九東爭三席勢危

時間:2016-08-05 03:15:0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記者 黃昱】立法會選舉九龍東直選今次總共12張名單,在接下來的一個月內各方陣營的候選人將埋身「肉搏」,爭取區內的五個議席。在基本盤落後的前提下,建制陣營延續上次選舉的策略,全力爭取繼續拿下三席。惟反對派亦汲取過去重疊出選導致票源分散的經驗,各黨開始協調備選。有分析認為,建制派各名單在今屆選舉中都面對着不同程度的新挑戰,要繼續在九東取得主導優勢絕非易事。

  立法會選戰正式打響,九龍東雖然被外界視為建制派的優勢區,但實際卻不然。在2004和2008年,建制和反對派在該區都只能是平分秋色,各取兩席。及至上屆選舉,九龍東新增一席,建制派的三張名單全部當選。這固然是可喜,但仔細分析下不難發現,建制陣營總得票只佔總票數的43.5%,較反對派陣營的56.5%少一成以上,得票差距多達三萬多票。在基本盤較少的客觀情況下,建制派之所以能夠取得五席中的三席,一方面是因為陣營內部的團結和協調,另一方面亦與反對派各為己利,勾心鬥角而互不相讓,令票源分散。

  建制陣營今屆在九龍東的選情,可以說是極其嚴峻。反對派汲取以往教訓,大有全面協調之勢,社民連陶君行不再參選,轉而全力支持公民黨譚文豪;而一早表明有意參選的「香港眾志」副主席黎汶洛突然退選,說是因為資金有限,但亦有政壇中人分析這是內部協調得出的結果。

  黃國健遭狙擊存隱憂

  反觀被視為建制陣營的參選名單,工聯會老將黃國健遭遇同樣主攻勞工及基層議題的工黨主席胡穗珊狙擊,大有流失選票之虞;民建聯陳鑑林引退,改由新人柯創盛掛帥,柯陳二人在知名度上相距甚遠,為結果帶來變數;上屆末席入會的謝偉俊只比後一位的黃洋達多不足兩千票,今次同樣勢危。

  九龍東今年新增選民7.4%至60多萬人,其中61歲以上長者增幅達一成五。有外界預計,老年選民增加或對建制派選情有利。然而,早有分析指出,長者選民增加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自然年齡增長,而且年長選民投票意欲相對較年輕人低,有區內建制元老多次提醒陣營內的參選人,絕不能因表面數字而掉以輕心。

  穩勝門檻六萬票以上

  從數據上分析,穩勝門檻大約是要取得六萬票以上,若目標末席出線,亦需要取得四萬選票。在如此激烈的競爭之下,不到開箱點票的一刻,鹿死誰手亦未可知。

  已報名參選九龍東的參選名單包括:民建聯柯創盛、工聯會黃國健、獨立謝偉俊、公民黨譚文豪、民主黨胡志偉、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陳澤滔、工黨胡穗珊、前綫譚香文、人民力量譚得志、熱血公民黃洋達、愛港之聲高達斌,獨立呂永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