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遊戲吸走人潮 商場喜小店悲

時間:2016-08-01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各大商場可與遊戲商合作,增加小精靈出現率吸走人潮

  Pokémon GO熱潮襲港,各個市民化身「訓練員」遊走各區,本來有望刺激本土消費。可惜,街舖小商戶未有受惠,更指在暑期旺季生意反跌。有市場學學者指,各大商場財雄勢大可與遊戲商合作,增加小精靈出現率吸走人潮。結果令街舖小商戶難以從熱潮中受惠。

  Pokémon GO刺激市民外出意欲,但位於銅鑼灣的行李箱及背包店店主王先生認為,遊戲雖令人潮增加,實際卻是「旺丁不旺財」。他指,其店舖本地及旅客生意各佔一半,七月原是旅遊旺季,生意卻比去年同期減兩、三成,甚至比六月份更慘淡,認為市民的消費意欲仍然疲弱,遊戲只如曇花一現,無助小商戶,坦言現階段只可「死守」業務,盼望下年可有轉機。

  港九新界販商社團聯合會副主席黃培清指,過去暑假期間,逛街的學生及遊客都會增加,有望推高生意額。不過,Pokémon GO熱潮爆發後,逛街人潮反而少了。他舉例稱,花園街近日「水靜鵝飛」,有攤檔檔主反映,其過去一周平均一日也做不到三百元生意。黃培清表示,沒玩Pokémon GO,不知如何藉熱潮增加生意。

  而平日生意有限的公園小食亭,卻從熱潮中受惠。屯門公園小食亭負責人周小姐表示,自接手經營兩年來,未見過近日出現的大量年輕人聚集情況,形容現時「人仲多過中秋節」。過去一星期單是飲品銷量,估計增加約10%至20%。

  維園茶座職員就向大公報透露,近日晚上都有大批年輕人聚集,凍飲銷量急增,凍飲雪櫃幾乎每15分鐘就「清倉」,估計生意額急增30%至40%。在維園外的雪糕車亦受惠,雪糕車車長翁先生透露,過去主要在銅鑼灣一帶營業,近日生意額有輕微增長,更曾有「訓練員」專注於捕捉小精靈,一度忘了要付錢。

  中文大學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分析指,是次遊戲熱潮最大的特徵是可吸引大群人聚集。各商場就利用此特徵,可以和遊戲商合作,將小精靈安插在商場內出現,吸走人潮。

  冼日明指,人潮有限,被引去一方,另一邊就自然「水靜鵝飛」。他認為街舖小商戶在熱潮下,可做的事有限,但仍可用傳統的促銷手法,如推出新產品、減價去刺激生意。

  中大工商管理學院助理院長李兆波認為,是次遊戲熱潮對本港整體經濟影響力低,只會短期性地刺激市民外出及集會,令交通、餐飲生意額上升。但亦可能會令部分職員工作時分心於遊戲內,影響工作效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