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慧琼周浩鼎王國興斥「港獨」死路

時間:2016-08-01 03:15:0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記者 陳達堅】主張「港獨」的立法會參選人陳浩天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不符選舉規定,不獲參選資格。九名「超級區議會」參選人昨日出席電台立法會選舉論壇同場辯論,亦被問到有關「港獨」問題的立場。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明「港獨」挑動中央與香港的矛盾,「『港獨』肯定不是香港的選項,係死路」。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認為,「一國兩制」令港人生活模式、法治制度受保障,是對港最好選項。工聯會王國興呼籲社會各界應共同推動社會認識國家,熱愛自己國家,不能再任由「港獨」勢力於香港上空徘徊。  

  民建聯李慧琼及周浩鼎均表明堅決反對「港獨」。李慧琼於論壇上批評「『港獨』肯定不是選項,係死路」,只會令中央更緊張現時香港情況。她表示,過去四年香港經歷激烈政治鬥爭,有部分香港市民因對現今政治環境失望,繼而走向偏激、「港獨」之路。但她強調「『港獨』只有死路一條」,如要走出政治困局,必須為重啟政改建立條件,重新凝聚互信,而不是挑動中央與香港的矛盾。她又指,中央需思考為何「港獨」有市場,但港人亦必須明白中央政府的憂慮。

  對於陳浩天被取消參選資格,李慧琼其後出席活動時說,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立法會作為香港立法機關,相信市民不接受議員以立法會作為宣傳「港獨」的平台,故認為選管會是依法辦事,並尊重選管會決定;她又指出,要求候選人擁護基本法並不是新鮮事,強調搞「港獨」的人士「不應參選立法會」。

  周浩鼎則直斥「搞『港獨』是絕對不負責任」,認為「一國兩制」令港人生活模式、法治制度受保障,是對港最好選項。他批評「港獨」不但激化香港與內地間矛盾,更切斷經濟上的密切聯繫。他說,現時香港經濟漸漸疲弱,「港獨」勢破壞香港經濟,令市民無啖好食。周浩鼎又指,社會上許多聲音要求重啟政改,認為這是修補社會撕裂的其中一個有效方式;未來有好長時間可以討論。他強調,港人現時應要尋求共識「搵出路」,不應再任由反對派議員「拉布」蹉跎香港。

  籲各界助年輕人認識國家

  工聯會王國興坦言,「港獨」令到想香港好的人十分擔心。他認為,回歸後特區政府對推行國民教育有不足,令年輕人缺乏對國家認同感,呼籲社會各界應共同推動社會認識國家,熱愛自己國家,不能再任由「港獨」勢力於香港上空徘徊。

  反對派參選人就紛紛和「港獨」劃清界線,但部分人的表態卻是曖昧不清。新民主同盟關永業聲稱不支持「港獨」,但又說理解港人在失望、絕望情況下愈傾向「港獨」。他又指,應透過「自決公投」決定香港如何走下去。公民黨陳琬琛亦稱,反對「港獨」,惟對立法會參選人因「港獨」被奪參選權感到非常失望。已報名參加「超級區議會」還有:民主黨塗謹申和鄺俊宇、民協何啟明、街工梁耀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