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旺角暴亂檢討 PTU教官任鎮暴戰術顧問

時間:2016-07-28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警方就旺角暴亂初步完成檢討,提出九個方向加強保障警員/資料圖片

  【大公報記者 陳卓康】大年初一晚旺角暴亂造成過百名警員及記者受傷,警方完成初步檢討後,將循九個方向研究落實委員會提出的建議,包括調派機動部隊(PTU)或警察學院的教官擔任「戰術顧問」,協助前線指揮官部署,而警方訂購的三輛「水炮車」已於上月完成招標,預計明年底付運。「佔領」行動將屆兩年,警方已完成對48名「搞手」的調查工作,起訴與否有待律政司進一步指示。  

  警方於旺角暴亂後成立由副處長(管理)領導的檢討委員會,分別就「行動」、「武器、裝備及訓練」、「支援」作出檢討,首次有警隊四個職員協會代表參與。警方行動處處長劉業成昨日在罪案半年結記者會上形容,旺角暴亂是香港回歸以來,警方遭受到「最暴力、最野蠻」的衝擊,130多人在衝擊中受傷,包括103名警員。

  「水炮車」料2017年底付運

  就委員會提出的初步建議,劉業成表示,已指示相關單位展開初步研究工作,包括增加內部保安及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加強行動計劃及統籌能力、擴大行動指揮團隊、加強總區應變大隊的靈活性及其他單位的配合、保障執勤人員裝備與暴力者保持安全距離、加強事故調查能力、加強重大事故流動指揮設施、調配警察學院及機動部隊學校的戰術顧問提供意見,並加強前線人員保護裝置。

  劉業成稱,警方於旺角暴亂後已即時添置護目鏡、防護手套、頭盔及皮靴,長遠是盡早落實委員會建議,向政策局提出增撥資源。委員會檢討仍在進行,未知何時完成及落實建議,最終或有改動。就三輛「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水炮車)的購置工作,他稱並非檢討範圍,但招標程序已於上月完成,根據政府物流服務署及機電工程署估計,可於2017年底付運,警方會制定嚴謹的使用守則,安排操作人員接受嚴謹訓練。

  佔領拘955人 81人已判罪

  就前年非法「佔領」行動的調查及搜證工作,警方刑事及保安處處長區志光表示,仍有267人的案件等候律政司意見,48名主要角色的調查工作大致完成,已呈交報告予律政司,待律政司指示再作跟進調查。

  除了48名「搞手」,警方就「佔領」行動至今拘捕955人,216人經司法程序處理,當中195人的司法程序已完成,123人須承擔法律後果,包括81人被判刑罰,42人簽保守行為。被問到何時起訴「佔領」行動發起人,區志光強調同類案件複雜,舉證要求甚高,須以審慎態度處理。

  另外,劉業成指今年上半年公眾活動達5602宗,比去年同期多出2371宗,估計是因政治議題增加。他形容,個別公眾活動舉辦人故意不向警方申請或臨急申請,不同政見人士在同一地方集會示威,甚至有人故意挑釁警方,增加警方工作的難度。就即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他希望不同團體人士與警方合作,確保活動和平有序進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