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有餡」火龍果藏值1580萬可卡因

時間:2016-07-21 03:15:27來源:大公網

圖:掏空麒麟果注液態可卡因後再用膠水封回「凸麟」 海關圖片

  【大公報訊】販毒集團偷運毒品手法層出不窮,挖空心思。海關根據線報深入調查,前日在機場貨運站成功截獲一批由南美哥倫比亞經英國倫敦空運抵港、被挖空注入液態可卡因的麒麟果(火龍果),起出15公斤液態可卡因,市值1580萬元,並拘捕一名往提貨的男子。海關形容利用生果暗藏毒品的走私手法非常罕見,正設法追捕其餘同黨,不排除稍後會有更多涉案人士被捕。

  挖出果肉注毒品手法精緻

  遭毒販用於走私毒品的麒麟果,屬火龍果的一種,涉案的共有98個。據悉,毒販先將麒麟果的果皮上一個「凸麟」挑開,挖出果肉,每個注入約135克液態可卡因,用膠水將挑開的「凸麟」封好,手法精緻,被「做手腳」的麒麟果表面看來與正常麒麟果無異。為逃避追查,毒販採用迂迴路線,從哥倫比亞將整批麒麟果運到倫敦,再空運香港。

  海關毒品調查科早前接獲線報,指有販毒集團利用空運生果逃避堵截闖關,遂聯同機場海關貨運組人員,追查近期空運抵港的可疑生果。本周二,160箱可疑火龍果從英國空運抵港,海關人員立即徹查,在其中51箱發現98個水果藏有懷疑液態可卡因。這批「毒生果」混雜於其他水果,意圖蒙混過關。

  海關人員截獲毒生果後,不動聲色,其後一名36歲報稱為司機的男子前來提貨,關員立即表露身份將他拘捕,帶返總部進一步調查。海關稱案件仍在調查,根據《危險藥物條例》,販運危險藥物屬嚴重罪行,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及罰款500萬元。

  火龍果是仙人掌科三角柱屬植物的果實,原產於巴西、墨西哥等中美洲熱帶沙漠地區,分三個品種,包括常見的紅皮白肉、紅皮紅肉及黃皮白肉,黃皮白肉又名「麒麟果」或「燕窩果」,是三品種中味道最甜。據資料顯示,「燕窩果」有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含豐富的水溶性膳纖維,口感像一絲絲燕窩纏在一起,因而命名,零售價每個約60至80元,是三種火龍果中最昂貴。

  另外,海關破獲五年來最大數量的穿山甲鱗片走私案,暫未有人被捕。海關根據風險評估,前日在葵涌海關大樓檢驗貨場,抽查一批由尼日利亞抵港,報稱為「660袋回收碎膠片」的貨櫃貨物,檢驗發現259個尼龍袋,內有總重約7300公斤、市值約1400萬元的懷疑穿山甲鱗片。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士若輸入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200萬元及監禁七年。

  另外,根據《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任何人非法進口瀕危物種,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0萬元及監禁兩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