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西九「齊班」 華安雅任M+博物館總監

時間:2016-07-21 03:15:23來源:大公網

  圖:西九管理局昨日宣布,委任華安雅(右)為M+博物館行政總監 大公報記者曾敏捷攝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張月琪報道:西九文化區多項設施陸續落成,首個長遠設施M+展亭將於明天開幕,身兼西九董事局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區內一幅原擬用作大型表演中心的用地,由於與啟德體育園區用途重疊,研究改變用途,董事局爭取在現屆政府任內即明年六月底前,達成新的財務安排,確保西九可持續發展。西九管理局昨日並宣布,委任華安雅(Suhanya Raffel)為M+博物館行政總監,11月上任,西九管理層正式「齊班」。

  用盈利補貼藝術發展

  林鄭月娥昨日在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會議後會見傳媒時稱,西九文化區設施相繼落成啟用,例如苗圃公園至今舉行12次「自由野」,吸引共5.3萬人潮,M+博物館、三合一演藝劇場等設施亦將相繼落成。M+展亭將於本周五開幕,提供基本設施及舉辦活動,直至M+博物館落成。為迎接於M+在2019年開幕,西九管理局委任華安雅為新任M+行政總監,接替今年初約滿的李立偉,五年任期將於11月展開。

  林鄭月娥重申,建築成本上升、規劃階段延長,加上投資環境轉差,西九的216億元撥款不足以完成整個項目發展及日後營運,董事局爭取在今屆政府任內,與政府達成新財務安排,研究方案之一是將區內部分原擬交還政府賣地的商業用地,撥歸西九管理局,用盈利補貼藝術發展,強調新安排可有不同做法,不一定需政府注資。

  她又指,西九文化區西邊現用作臨時苗圃公園的用地,原擬發展大型表演及展覽場地,但隨着啟德體育園區落實興建,相關設施亦適合作為表演場地,董事局將重新檢視該地的定位,特別是未來對展覽空間的需求,如何可盡用這塊地。

  另外,林鄭月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稱,政府安老政策最大方向是以家居照顧為主,院舍照顧作輔助。本港長者入住院舍的比例,較西方國家高,她稱,明白儘管院舍質素再好,長者亦不願入住,故政府期望做到家居及社區照顧為主,推出「院舍券」,讓長者選擇適合自己的服務,減少入住院舍。扶貧委員會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稱,要解決安老服務問題,除了社會及家庭要承擔,也需有多元化服務。

  林鄭月娥又指,關愛基金除「補漏拾遺」,亦可為政府計劃推行的政策提供經驗,就政策恆常化作參考。

  她解釋,關愛基金功能是服務創新,服務方面不協調,可利用關愛基金作先導計劃,當有經驗,便交由政府申請延續性,若計劃有實踐經驗,外界疑慮亦會減少。關愛基金已有不少項目常規化,例如在校午膳津貼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