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經民聯議員晤廣東省公安廳 促聯合執法嚴打「假難民」

時間:2016-07-17 22:32:3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7月17日訊(記者文軒)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和梁美芬日前到廣州與廣東省公安廳負責人會面,就兩地聯手加強從源頭堵截「假難民」提出建議。廣東公安邊防總隊參謀長徐立回應指,「人蛇」偷渡路徑和模式不斷轉移,兩地擬加強點對點情報交流。

  林健鋒在會面中表示,大量「假難民」近年濫用免遣返保護聲請湧港,對本港治安、非法勞工及社會福利構成沉重負擔,當中更有不少「假難民」由內地偷渡香港,涉及非法集團組織,情況猖獗。梁美芬認為「假難民」問題要得到內地執法部門,特別是廣東省協助,才能更有效打擊。

  徐立回應指出,內地公安部門與香港警方今年2月開展合作,在短短5個月內已拘捕3千名外籍人員,人數是去年的2.4倍。不過,邊防總隊留意到,犯罪組織的手法越來越專業化,包括不斷轉移偷渡路徑和改變模式,例如從原來的香港周邊,如深圳、珠海下水偷渡,逐漸後退到一些環珠三角城市,如廣州、東莞、中山等地下水,意圖逃避追捕,加大警方的打擊難度,形容目前偷渡形勢還是比較嚴峻。

  徐立指出,邊防總隊現時在環香港的海域邊界重兵把守,無間斷地巡邏監察;在珠三角地區內河港口和碼頭增設第二道防線,並與公安廳設置省級檢查點;加大與香港警方的情報交流及溝通力度,聯手偵查個案,雙方警隊亦可用對講機點對點聯繫。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