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長者院舍券試驗計劃」最快年底推出

時間:2016-07-17 18:11:5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7月17日訊(記者何進昇)政府最快年底推出「長者院舍券試驗計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發表網誌,政府已預留合共約八億元積極籌備計劃,預計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開展首階段試驗計劃,在三年內分階段合共推出3000張院舍券給長者。

  張建宗在網誌表示,安老事務委員會已完成研究並向政府提交報告,建議可推行「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報告指出以「錢跟人走」形式運作的院舍券可以為長者提供更多選擇、增加其購買力、鼓勵院舍提供更高質素服務,以及縮短服務輪候時間。而按長者經濟能力作出資助,可以讓公帑用於最有需要的人士身上和鼓勵服務使用者共同承擔責任。

  報告建議以2016-17年度價格計算的院舍券面值為12416元,不論是由社福機構營辦的院舍或私營院舍,只要其人均空間及人手水平達甲一級買位院舍或以上均可參與。除了大幅增加的資助額,計劃更設有個案經理,由專業社工提供貼身服務,協助長者及其家人選擇院舍、適應院舍生活、提出意見、處理投訴以至轉換院舍,務求以長者利益為首要考慮。

  整個計劃共設有五層監管,分別是社會福利署、參與計劃的長者用家、使用者家人、社區人士以及個案經理。計劃亦有六個月試用期,認為計劃合適的可繼續使用,否則隨時可離開。政府已預留合共約八億元,並正積極籌備計劃,預計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開展首階段試驗計劃,在三年內分階段合共推出3000張院舍券給長者。

  張建宗解釋,「錢跟人走」目的是透過服務券的形式,為長者在選擇服務提供者及所享用的服務時提供更大彈性「錢跟人走」及傳統的資助模式將會雙軌進行。張建宗強調,「院舍券試驗計劃」不會影響政府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提供資助院舍的進度和名額,亦完全不會影響政府加強社區安老服務的配套。

  張建宗提到,政府非常重視對護老者的支援,2016-17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約74億元,較五年前的約50億元增加約五成。另外,關愛基金援助項目「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第一期將延續至今年九月,並會於10月開展第二期,為期兩年,兩期受惠名額總數達4000個,整項計劃涉及逾三億元額外開支。

  長遠而言,安老事務委員會正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冀明年中完成,全方位檢視政府安老服務政策的前路如何以▉達致/達至(目標)▉ 「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