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貿發局:香港品牌設計師有助內地企業拓市場

時間:2016-07-16 19:55:2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7月16日訊(記者 李永青)香港貿發局報告指出,目前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且躋身全球最大消費市場之一。但面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及內銷和出口步伐減慢等挑戰,不少中國企業遂積極尋求轉型升級,並通過發展品牌業務,希望增加其產品或服務的附加價值、提升競爭力,同時向外開拓更多新市場,而香港的品牌設計師在服務跨國公司方面經驗豐富,可為內地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同時開拓內地及海外市場。

  「香港品牌協會」創會主席、「MCL品牌設計策劃有限公司」首席品牌顧問吳秋全表示,現時內地廠商其實很清楚品牌價值,以及願意花費投資開發具創意的新產品、新服務,但很多企業投放在建立及推廣品牌的資源不足,而且部分很容易受短期的市場熱潮影響,而偏離原有的業務發展;此外,不少企業缺乏較長遠的發展策略,並且希望利用例如地區品牌發展方法,拓展全國以至國際品牌業務。在資源投放不足情況下,有關企業難以達到轉型升級的預期效果。

  他舉例說:「內地市場在以往經濟急速擴張時期,一度盛行奢侈消費文化,吸引不少餐飲及消費品等企業在沒有考慮清楚其業務發展前,便貿然跟隨潮流改變其營銷策略,追逐短期利益。當這些熱潮退卻後,他們便顯得無所適從,部分企業甚至急速改變其市場定位,破壞推廣及營銷活動的持續性,難免為消費者及市場帶來混亂信息,直接影響他們的品牌及企業形象。」

  吳秋全指出,香港的品牌設計師熟悉國際市場潮流,又認識中國文化及消費習慣,並且在服務跨國公司方面經驗豐富,可有效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填補內地在了解外國文化和商業習慣方面不足之處,協助客戶同時發展在內地及海外市場的品牌業務。他補充,除品牌設計外,香港不乏市場營銷、產品設計、企業管理及培訓等相關的服務產業,可在短時間內隨時支援香港設計師為內地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是香港優勢之一。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