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古地圖專家:地圖能證明南海仲裁荒謬

時間:2016-07-15 10:25:46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7月15日電(記者盧哲)「這些地圖,都能證明中國自古對南海諸島的主權,仲裁員不看證據,對中國歷史、南海歷史毫不了解,才會做出這種荒謬的、充滿主觀色彩的判斷。」香港地圖專家、古地圖收藏家譚兆璋說。
 
  建立在菲律賓共和國阿基諾三世政府非法行為和要求基礎上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近日就涉及領土主權及海洋劃界等仲裁庭本無管轄權的事項作出了非法無效的所謂最終裁決。香港國際專業管理學會14日舉行論壇,來自法律、商業、歷史研究界別的人士就所謂最終裁決發表看法。
 
  收藏有二十多萬幅古地圖的譚兆璋被譽為「世界古地圖第一人」,其從事古地圖的收藏和研究工作已有幾十年。當天,譚兆璋帶了多幅古地圖到現場一一展示,包括明朝地圖、「大清萬年一統天下全圖」(清乾隆年間)、日本繪古地圖、直至甲午戰爭之後的地圖,都能清晰的看到中國南海的情況。當時稱為「萬里石塘」、「萬里長沙」的諸島,也都清晰可辨。
 
  「地圖上還有一些小的說明文字,都清晰顯示了南海諸島,都是中國固有領土,早就有我們祖先在此生活。」譚兆璋說,自己的收藏裡有成百上千的地圖顯示中國南海的情況,而裁決竟然會提出「沒有證據表明中國歷史上對南海海域行使排他性的控制或者阻止了其他國家對資源的開發。」實在令人匪夷所思。「這是仲裁員沒有取證、單方面的自說自話。」
 
  香港國際專業管理學會會長藍鴻震表示,最近已有許多法律專業人士分析過,仲裁庭沒有管轄權。而僅從邏輯和常識來講,一個仲裁當然要雙方都參與,而南海仲裁明顯是菲律賓的「獨角戲」:「一個巴掌拍不響,一個沒有管轄權的仲裁庭在自說自話,這在外界看來就是個鬧劇。」
 
  中國國民黨第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香港寶聲集團董事長陳耀璋則表示,大家都知道太平島是擁有自然淡水的島嶼,裁決認為太平島是「礁」,「讓台灣人嚇了一跳。」「仲裁員沒有實地考察,也沒有從中方取證,就帶有極大偏見地作出結論,裁決不合法不說,程序也非常不專業。」
 
  作為商人的陳耀璋表示,亞太地區和平發展才最符合民眾期望,希望菲律賓不要浪費精力在政治把戲上,而是擺出積極的態度,回到談判桌,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基礎上,以協商方式來和平解決爭議。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