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綠色力量蝴蝶調查記錄84種蝴蝶

時間:2016-07-14 14:01:19來源:大公網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右)介紹小豹律蛺蝶。 大公報記者 張月琪攝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左)及綠色力量助理高級教育及項目經理蘇安娜(右)。 大公報記者 張月琪攝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右)介紹小豹律蛺蝶。 大公報記者 張月琪攝

  大公網7月14日訊 (記者 張月琪)綠色力量5月至7月期間,於沙螺灣、䃟石灣、深屈進行蝴蝶調查,三次調查共記錄84種蝴蝶,包括2種「非常罕見」和8種「罕見」蝴蝶,其中重要的發現是小豹律蛺蝶(Lexiaspardalis)和窄紋袖弄蝶(Notocryptaparalysos),都是近年才於本地發現的蝴蝶,暫未有罕有程度分類。

  是次蝴蝶生態調查於三地均有小豹律蛺蝶的記錄,更記錄到牠們的雌蝶、雄蝶以及不同世代的個體,亦同一時間發現逾20隻個體,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形容是次發現令人驚喜,相信小豹律蛺蝶已成功在大嶼山的沙螺灣、䃟石灣和深屈的林地繁殖,並發展出十分穩定的群落,當地亦可能是小豹律蛺蝶在本港最具規模的棲息地。

  單家驊指沙螺灣、䃟石灣和深屈一帶屬低地林地,基本上未有發展,天然生態得以保存,加上鄰近北大嶼郊野公園,形成連貫的高地與低地樹林生境,所以蝴蝶特別多。

  關於大嶼山的蝴蝶資源,綠色力量早年已在東涌䃟頭和梅窩持續進行蝴蝶生態調查,分別記錄有148和122種蝴蝶,去年冬天更在南大嶼發現以前從未有記錄的斑蝶越冬地

  不過,大嶼山的蝴蝶熱點大多位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如貝澳、塘福、水口,以及今次進行蝴蝶生態調查的沙螺灣、䃟石灣和深屈沿海一帶,易受發展和人為破壞。單家驊指,「政府近年銳意發展大嶼山,我們卻看不見當局有計劃和行動去保護大嶼山生態,尤其是蝴蝶。」

  他指出,已落實的大嶼山發展,規模較大的有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和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前兩項工程快將落成,至於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現在公眾諮詢已屆尾聲,將來東涌西部分發展範圍將涵蓋東涌河下游及河口區,十分鄰近䃟頭這個蝴蝶熱點,期望政府將有關熱點納入發展圖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