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肌萎生一筆一畫圓升學夢

時間:2016-07-14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圖:儘管困難重重,梁培健一直為夢想奮鬥。上圖梁培健示範手托輔助寫字/實習記者湯思華攝

  文憑試五科13分的成績,或許在許多人看來並不優秀,但對無法「執筆」寫字的梁培健來說,是付出比旁人多數倍的努力始獲得。梁培健患有「脊髓肌肉萎縮症」,不能正常行走,出入須乘坐輪椅,每寫一個字都要花不少力氣。儘管困難重重,他仍堅持不放棄,奮力追求大學夢。/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劉家莉 實習記者 湯思華 鄒長婷 李巧筠 周峻峰

  培健為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學生,今年20歲,為應屆考生,也是該校今年十二個考生中成績最突出的。

  三歲時,他被確診患上脊髓肌肉萎縮症,多年來身體每況愈下,受疾病影響,他不能正常行走,要依靠輪椅代步,寫字時亦需靠手托來輔助,將帶繫在手背,筆置手掌底,然後吃力地寫下一筆一畫。

  「我是應屆文憑試考生梁培健,遇到困難,不要放棄!」短短一句話,旁人或許不用十幾秒就已寫完,但培健卻要一筆一畫,用了近三分鐘才完成,比別人花更多的力氣和時間可想而知。今次應考文憑試,培健靠代筆和電腦作答來完成答題,最終獲得五科13分(IT4分,數學3分,中、英文及經濟為2分)。

  13分料升讀電腦副學士

  培健坦言,備考過程中的最大挑戰在體能上,自己難以應付日以繼夜的學習,為此承受了不少壓力。

  即使如此,他仍不願放棄,一直全力備戰DSE。今年四月,文憑試全面開考,除考試的日子外,每天24小時,培健除吃飯睡覺外,其餘十幾個小時都用來「埋頭咪書」。

  就算累了,也只休息一小時就繼續奮鬥,即使為紓緩壓力而看電影,他亦會選擇配有中英文字幕的電影,減壓之餘亦不忘學習。

  由於患病,培健從小就需倚靠電腦來輔助學習,因而對電腦產生了濃烈的興趣,並特地報讀了資訊科技相關課程。他表示,希望未來從事有關資訊科技的工作。他透露,之前已獲香港城市大學副學士的conditional offer(有條件取錄),如今獲得五科13分,預計可升讀心儀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學科。

  金句「今次唔得下次得」

  培健的班主任張曉欣評價培健「樂天」,「健談」,且「有領導才能」。據她介紹,培健備考時能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困難,還經常會講「今次唔得,下次會得」等話來鼓勵其他同學。去年,培健還幫助學校成立了第一屆學生會,並擔任副會長一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