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草根單親尖子矢志報答媽媽

時間:2016-07-14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林嘉男(左)興奮地舉起成績單與母親合照/實習記者李巧筠攝

  「輸在起跑線」不等於永無出頭天!家住將軍澳公屋的草根少年林嘉男,小一就經歷父親拋家逃債,母親要當陪月員撫養他們三姊弟的苦日子,但他發憤讀書,矢言要報答媽媽不受欺負,終於在2016年文憑試考獲15顆星星而成為「榜眼」,踏出學醫的第一步,更打算成為無國界醫生,拯救生命。/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唐曉明 黃穎雅 實習記者 周峻峰 湯思華 林東雲 勞思豫 李巧筠 鄒長婷

  第五屆文憑試昨天放榜,18歲的林嘉男雖不是全港四位考獲七科5**的狀元之一,但六科5**一科5*及數學延伸亦獲5**的成績使他成為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的星中星。望?這張成績單,高中年年考第一的他似乎不覺得意外,聞訊來到學校的媽媽也感到欣慰。當說到感謝師長,特別是媽媽的愛和關懷時,這個一直微笑的少年終於哭了,媽媽也掉了眼淚。

  一天溫習10.5小時

  窮人的孩子早懂事。林嘉男說起了自己的故事,在單親家庭成長,自小被家庭經濟負擔重重的壓在肩膀上,媽媽要到洗衣店工作並當陪月員去撫養他和他兩個姊姊。失去父愛,要領取綜援金維生以及欠債,種種自卑感成為他的童年回憶。

  懂事的嘉男,懂得體恤媽媽的含辛茹苦,自幼發憤讀書。他分享道:「我小二時候成績不好,小四開始才名列前茅。試過一天訂立要完成三份高考會計舊試卷的目標,每份需用3.5小時完成,那天便溫習了10.5小時。高中在中、英、數、會計、通識和物理等科目取得全級第一名。」升上宣基後,他又積極參加各項課外活動,出任語言學會副主席以及歌唱和戲劇學會等成員,又在音樂節、香港杯外交知識問答競賽後屢屢獲獎。

  「爸爸(為了逃債)離家出走的時候,是我人生的最低潮,那時候我讀一年級。我和兩個姊姊都是由媽媽獨力撫養成長。我深刻地記得小六的時候,學校為我舉行步行籌款,讓我有機會參與澳洲遊學團。」問及有沒有惱怒爸爸當年一走了之,身為基督徒的他表示宗教信仰給他的愛,所以他原諒爸爸。

  嘉男媽媽補充,「由於家庭經濟負擔大,嘉男小時候,我們都曾向親友借錢,並曾領取綜援金約三年,到嘉男升中之後,再沒有依靠綜援金。仔仔和他兩個姊姊從小便很乖,懂得體恤我。看到仔仔能考取優異成績,我為他感到驕傲。」

  獲港大醫學院有條件取錄

  知識改變了嘉男的命運,堅強的他希望將來可幫助更多的人。對於志向,他透露想成為醫生的想法高中時已經有,並已報讀港大和中大的醫科,並已獲港大醫學院有條件取錄。「我的生涯規劃會以幫助別人為出發點,我也希望用知識去回饋社會,將來有機會想參與無國界醫生。」

  另一方面,對於罷課、「佔中」和旺角暴亂等政治議題,他對香港失去和諧感到心痛,至於如何令香港重拾和諧,他說:「我一個人的力量雖小,但會在自己崗位發揮最好,以正能量理性地與別人溝通。」至於想誰當特首,他回答:「有能者居之,我沒有特別想誰成為特首。」

  談及不少學生自殺,他直言感到很可惜。「讀書過程有辛酸,結果是汗水的回報,希望同學可以捱下去。我身邊有同學都有壓力,我會建議大家發展其他興趣,例如平時我會以聽歌、唱歌的方式減壓,並參與不同課外活動。」他寄言考生們:「你們要堅持下去!所有難關在將來都會變得好渺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