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曾俊華:特區政府致力推動本港經濟向高增值方向發展

時間:2016-07-12 18:22:17來源:大公網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攝

  大公網7月12日訊(記者李永青)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出席工總午宴時表示,近年世界先進的經濟體系都研究發展智能生產,一些人均(生產力)頗高的地方,好像德國、美國和日本等,都提出策略推動「再工業化」。中國也在去年提出《中國製造2025》這個十年發展計劃,力求推動製造業朝高增值方向升級轉型。特區政府也致力推動本港經濟向高增值方向發展。

  當然,香港要踏上「再工業化」之路,並不是要將勞動密集的低技術製造業搬回來香港。這當中的關鍵,他相信是「應用」,即是說如何可以善用先進科技這個工具,結合香港的實際環境和香港的優勢,發展高增值的製造業,真正做到推動產業多元化和帶動經濟發展這個宏大的目標。

  他指出,香港工業擁有深厚的根基,多年以來科研的成果其實是非常豐碩的。香港在資訊科技、IoT(物聯網)穿戴裝置、醫療儀器,以至機械人技術等多方面,都有不俗的基礎和發展潛力。

  香港政府鼓勵高科技的發展,會投入八十二億元在將軍澳工業邨興建專用大樓,匯聚機械人技術和資訊科技的先進製造業,涵蓋產品研發、生產和市場推銷等不同環節,推動整條價值鏈的發展,相信大樓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落成後,可以再一次發揮「香港製造」的優勢,向各地推廣Made in Hong Kong的產品。

  曾俊華表示,多年以來,香港成功和各地市場建立了非常密切的連繫,令香港成為國際商業和金融中心。創新科技的研發和創新科技的製造也不受地域限制,除了在本地推動,禾港也可以利用港商的環球網絡,善用不同地方的科研人才和融合不同地方的科研成果,並協調各地的生產線,將高增值的生產工序集中在香港進行。

  與此同時,當局亦會繼續推動院校將研發成果帶到應用層面,並計劃注資二十億元成立「院校中游研發計劃」,資助大學進行更多應用研究,亦會繼續支援大學以及數碼港和科學園培育的公司,將它們的研究成果希望可以商品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