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五機構推500護理培訓名額

時間:2016-07-12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社會福利署高級社會工作主任余小雁(後排右三)與機構代表及啟航計劃學員(前排)合照 大公報記者張月琪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月琪報道:政府與五間社福機構合作,推出新一輪的兩年啟航計劃,為有志投身社福護理行業青年,提供合共500個培訓名額。有學員放棄在醫院管理局刻板工作,轉投護理業,認為工作更有意義,在院舍工作也更有成功感。有曾服務殘疾人士學員稱,過去抗拒接觸智障人士,參與計劃後,了解他們是最需要幫助的人,希望繼續服務。

  社會福利署與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基督教靈實協會、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於去年推出第一輪計劃,合共招收180名學員,其中154人現仍在修讀,離開的學員主要由於家庭狀況轉變及覓得其他出路。香港明愛、東華三院今年投入計劃,參與招募學員,五機構今年共提供500個培訓名額。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服務總監黃翠恩稱,去年招收的85名學員中,79人現仍在計劃,流失率屬低。護理工作一般給人較厭惡的印象,但學員普遍感到最困難的並非厭惡工作,而是如何與長者及同事溝通,現時學員一般與長者相處愉快,在工作上取得成功感。

  棄醫局刻板工作 照料長者

  信義啟航學員英光邵(光仔)今年22歲,曾於醫管局任抽血員,月薪近1.6萬元,但不喜歡醫院的刻板工作,轉投護理業。照料老人家包括要為他們處理大小二便,光仔說,若可盡快為老人家清潔好身體,讓他們感到舒服,是尊重長者,他與長者建立良好關係,猶如家人般,有成功感。他稱父親任職懲教署護理部門工作,從小教導他,不論是在囚長者或任何人,最重要是讓他們活得有尊嚴,他亦期望結集經驗,日後投身懲教署護理部門。

  21歲的靈實啟航學員陳明瑜,中學畢業後投入嚴重智障及殘疾人士院舍服務,其後希望接觸不同服務範疇而參與計劃。她形容,以往看見智障人士都不願接觸,因不理解他們行徑,但投入護理工作後,漸漸了解他們,更體會到他們比長者更需要服務者照顧。明瑜說,自己喜歡與人溝通,工作期間不斷與長者溝通,建立關係,自己現時變得更有自信。

  社署高級社會工作主任余小雁稱,啟航計劃鼓勵18至25歲、完成中五課程或擁有同等學歷青年,投身安老及康復護理服務,未來數年將提供1000個培訓名額。學員於社福機構工作,並兼讀課程,每周工作44小時,最初入職為護理員月薪一萬元,成功註冊為保健員便加薪至1.2萬元。完成兩年兼讀課程,可獲資歷架構第三級或第四級別學歷,分別相等於基礎文憑與高級文憑,可銜接進修護士或其他相關課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