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感染控制科「活字典」傳承知識

時間:2016-07-12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葉金笑近日重返崗位,協助部門培訓新人

  【大公報訊】記者張琪報道:感染控制科護士身影甚少出現在醫院前線,事實上他們一直默默守護病人、醫護人員健康。港島醫院聯網兼東區醫院感染控制前高級護士長葉金笑,在感染控制組工作二十年間,先後見證2003年沙士、2009年豬流感等大型傳染病疫情,偵查過院內大大小小病人離奇感染個案,儼如部門「活字典」。她於退休後重返崗位,盼望經驗傳承,並寄語年輕護士保持對護理工作熱誠。

  退休後甘願降職 培訓新人

  60歲葉金笑於今年二月退休,但心中熱誠未減,不介意降職一級,近日重返崗位,協助部門培訓新人,傳承知識,獲醫院管理局頒發「長期服務獎」。她透露,感染控制組護士有別於一般護士,需追蹤病毒來源,每日面對來自醫院內不同部門的數據,「我?工作好似偵探查案,需要抽絲剝繭,搵到關鍵資料」。她舉例,數年前院內一間病房內兩名病人感染罕見芽孢桿菌,醫生認為事不尋常,委託感染控制組調查,最後發現病菌竟來自排氣扇,經全面消毒清洗後,解除再有病人感染危機。

  感染控制組不但是病人守護天使,也保護前線醫護安危。2003年沙士襲港,感染控制組醫護人員每日跑遍醫院大小角落,協助各病房及部門加強感染控制措施,並需在最短時間學習最新防疫措施,協助前線醫護人員盡快落實,葉金笑說:「醫院當時氣氛好緊張,院內有些部門同事都怕?我?,唔敢掂我?畀的資料,要fax(傳真)畀佢?」。

  回首二十年感染控制工作,她稱最難忘是數年前,一名克雅二氏症病人在海外離世後,遺體運返香港並送至東區醫院,由於遺體已在海外抽取部分腦組織,存有感染風險,根據相關法例,不可進行瞻仰遺體儀式,經醫院後需直接進行火葬等安排。但考慮到病人家屬心情,她特別作出安排,改用兩層塑膠包裹遺體,內層採透明塑膠,讓家屬可在隔離狀態下瞻仰遺容,用另類方式陪伴病人走最後一段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