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睇功夫片學武德 港孩懂忍讓

時間:2016-07-11 03:15:1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湯思華報道:香港城市大學就學習中國武術對學童的影響作研究,發現學習傳統中國武術可減少學童的攻擊行為,並以看功夫電影的方式向學童傳授武德,引導他們討論,讓其模仿角色了解以武德解決人際間的衝突。結果顯示,學童修讀武術、武德對改善攻擊行為效果最為理想。城大由2014年1月初篩選315名學童修讀與武術相關課程,並分為四個組別,分別是「只學習武術」、「只學習武德」、「只操練體適能」,及「同時學習武術與武德」。整個研究計劃在今年六月完結,當中「同時學習武術與武德」結果最理想,其反應型攻擊行為、操控型攻擊行為、違規行為及專注力問題分別下降42%、65%、55%及40%。

  11歲的梁顥曦習武前易動怒、與人發生衝突,曾經在學校與同學因意見不合而打架,母親因此決定讓他習武,並學習武德。梁顥曦稱,經過習武後,學會了控制自己的情緒,深明武力難以解決一切,懂得了忍讓,脾氣大有改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