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朱光耀:英脫歐將對全球的金融體系和經濟走勢產生重大影響

時間:2016-07-09 20:40:2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7月9日訊(記者李永青)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昨在北京出席一論壇時表示,英國的公投結果出乎國際金融市場預測的,將對全球的金融體系和經濟走勢產生重大影響。他指出,英國公投結果直接造成全球金融市場的激烈動盪,且對英國金融市場和英鎊的衝擊,目前仍在持續,英鎊跌倒了1985年以來的最低水平。「金融市場雖然經受住了劇烈震盪,但影響仍在繼續顯現」。

  他又指出,全球金融市場,特別是歐央行和日本央行都在持續進行負利率,此種狀況對經濟到底起到什麼樣的作用,與通貨膨脹之間互相的影響和關係,以及如何傳導作用,值得研究。

  同時,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增大。6月初,世界銀行把全球經濟的增長預測從2.9%下調到2.4%,這正是經濟下行壓力增加的體現。朱光耀分析,英國脫歐公投結果,首先對英國產生了巨大衝擊。其次對歐洲經濟也有嚴重影響,「歐央行也作出了判斷,今後三年左右,0.5%到1%的經濟下行是由於英國『脫歐』公投的結果造成的」。

  在英國「脫歐」公投之前,歐洲的經濟一體化進程總體上保持着向前發展的態勢。但在6月23日後,一體化的進程受到了干擾,這種干擾的程度和影響的持續時間還有待進一步觀察,但干擾是客觀存在的。這對於全球的經濟態勢、經濟全球化的進程也會產生影響。

  「我們要特別認識到,G20進程在加強全球宏觀經濟調控,強調世界主要經濟體堅定不移的貫徹G20的共識,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反對競爭性貨幣貶值和匯率市場進行密切溝通的極端的重要性」,朱光耀表示。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