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會年結 梁君彥:行政立法關係改善

時間:2016-07-09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梁君彥(右)指自政府採取「民生先行、先易後難」原則後,行政和立法關係有改善\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大公報訊】記者許嘉信報道:本屆立法會會期踏入尾聲,內務委員會昨日舉行年結記者會,總結過去四年議會工作。內會主席梁君彥指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本屆會期內至今已出席十一次內會特別會議,是歷任政務司司長中最多;他又認為自政府採取「民生先行、先易後難」原則編排議程後,行政和立法關係有改善,希望往後雙方能夠繼續維持良好關係,為社會做實事。

  內會主席梁君彥和副主席馬逢國昨日一同會見傳媒,匯報議會工作。馬逢國指出,截至昨日,內會在本屆立法會任期內合共舉行128次例會及11次與政務司司長會面的特別會議;政府提交的83項法案中,仍有三項未完成處理,包括《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及《2015年消防(修訂)條例草案》。

  議員應為市民做實事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將於下周一出席內會最後一次特別會議,討論食水含鉛事件。梁君彥表示,林鄭月娥一直都十分樂意出席內會特別會議,就公眾關注的重要議題回答議員提問,又指林鄭月娥在今屆立法會出席內會特別會議的次數,與過往幾屆相比,是歷任司長最多。

  梁君彥又表示,自己曾經形容行政和立法關係「劍拔弩張」、「低處未算低」,但自從政府以「民生先行、先易後難」原則調動議程,政府和立法會關係在過往幾個月有好轉,值得將來參考。他認為,政府需要吸納立法會內不同聲音,而立法會議員亦要適當運用權力,在監察政府之餘,亦應為市民做實事,相信只要雙方多走一步,彼此的關係能夠進一步改善。

  職務訪問方面,梁君彥說,了解到個別事務委員會希望有機會到內地實地考察,而香港特區與內地發展密不可分,只要雙方都有良好意願,相信下一屆立法會議員會有多些機會到內地進行訪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