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社聯要求房委會盡快檢討公屋租金調整機制

時間:2016-07-08 16:51:33來源:

新社聯代表今到房屋委員會總部請願。

  大公網7月8日訊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常務理事、文裕明荃灣區議員,副總幹事李世榮沙田區議員,元朗區議員黃煒鈴、馬淑燕,屯門區議員曾憲康,大埔區議員胡健民,北區區議員藍偉良,社區幹事徐君紹等10多名代表今到香港房屋委員會總部請願,要求盡快檢討公屋租金調整機制。

  新社聯代表在遞交請願信時表示,房委會於2006年11月通過《公屋租金政策檢討報告》,建議為公屋租金訂立一套新的「可加可減」機制,在新機制下,公屋租金每隔兩年進行一次檢討,釐定租金加減,加幅設有一成的封頂機制。房委會首次於2010年進行公屋租金調整時加租4.68%,其後分別於2012年及2014年進行第二及第三次檢討,亦分別加租10%,今年進行第四次檢討,發現公屋住戶入息指數上升逾16.11%,故房委會今年將按機制加租至上限的一成是不變的事實。

  經歷過去三次檢討都觸及一成上限,令公屋租金不斷上升,2007年至今已增近四成;房委會多番強調加租合理,原因是公屋戶收入的確有增長,2007年至今增近七成,但面對經濟逆轉,政府仍要有方法協助公屋戶紓困。

  事實上租金釐定機制實施近十年,的確有檢討空間,如可否將一成的封頂,稍為下調一兩個百分點,令居民更容易接受。亦可探討是否應該扣減期間的通脹因素,因為住戶收入因最低工資上升不少,但其開支亦被通脹蠶食,只計算工資上升並不公平。新社聯建議,盡快檢討公屋租金調整機制,並要求機制加入通脹計算因素、調租期由兩年改回三年一次;以及今年應提供免租措施,紓緩公屋戶經濟壓力,完善租金援助計劃。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