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兒喜獲首志願 父仍到英中叩門

時間:2016-07-06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油天胡同學獲派第一志願喜極而泣,可惜其父親仍堅持到英中銘基書院「叩門」

  今年適齡升中人數跌至谷底,令派位滿意率創下新高。但升中結果揭盅後,英中名校似乎仍是不少學生及家長的「終極目標」,紛紛趕往「叩門」爭取最後機會入讀,甚至不乏獲首志願的學生及家長,當中一名男生得悉獲派首志願後喜極而泣,坦言小六這年壓力頗大,可惜其父親認為獲派的非第一組別(band 1)中學,仍堅持到英中「叩門」。有津中議會主席林日豐呼籲,不要刻意「越級」挑戰,家長應避免打擊子女的成功感及學校認同感。

  就讀油麻地天主教小學小六胡同學,昨得悉獲派首志願後喜極而泣。他透露,自己小一至小五的成績並不理想,其後考到入精英班,小六這年壓力頗大,多了補習與溫書,每日放學溫習至晚上十時半,之前擔心未能獲派首志願,父母更列出多間擬去「叩門」的學校名單,因此對獲派首志願的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十分開心,開心得忍不住多次流淚,立志入中學後會努力讀書。

  不過,其後記者發現胡同學隨父親到油天鄰近的大角咀英中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叩門」。他無奈地稱,派位選校時考慮到兒子成績,故將唐乃勤作為第一志願,但認為唐乃勤非band 1,希望為兒子找到一間band 1中學。

  銘基書院門外,放榜後一大批家長及學生四出遞交「叩門」申請表。家長杜先生表示,女兒獲派第二志願,但因自己以前是銘基舊生,所以對母校有情義結,亦希望女兒能入讀,又認為校友「叩門」應可加分,故有信心「叩門」成功,已預備了約十頁履歷和音樂和才藝證書。

  200人爭鄧顯四「叩門」額

  位於灣仔的官中名校皇仁書院,昨日亦有數十位家長帶同兒子前往叩門,爭取入讀機會。位於上水的地區名校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更有近200人申請「叩門」,平均50人爭一席。

  該校校長劉志遠表示,僅設四個「叩門」學額,收到約200份申請,與去年相若,部分是派到首三志願的學生也叩門。學校按學生校內成績、校長推薦信等挑選學生參加筆試。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直言,獲派心儀或第一組別學校的學生不會輕易「轉校」,「叩門」有一定難度。他提醒家長,應按子女能力選擇學校「叩門」,避免「越級」挑戰。「坦白說,即使成功入讀,六年的中學生涯亦可能因功課等學習問題增加壓力。同時,子女獲派心儀學校應感到高興,反映他對學校有信心有認同感,父母應一同分享喜悅,避免將子女的夢想摧毀。」

  另一方面,沙田、東區及屯門執行多年的「君子協定」拒收原區「叩門」生,但為免觸犯《競爭條例》,多區校長改為「口頭呼籲」盡量不收「叩門」生,沙田的培英中學、沙田蘇浙公學及沙田崇真中學都表明不設「叩門」學生。各家長無論是否滿意派位結果,亦須於明日起一連兩日(七日及八日)到獲派中學註冊,否則會被視為放棄該學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