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醫委會改革被政治化 高永文派促各黨派停拉布

時間:2016-07-05 09:27:5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7月5日訊(記者張琪)有關改革醫務委員會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明日在立法會繼續審議。政府消息指,改革醫委會由「民生問題」變為「政治問題」,坊間流傳偏離事實的消息。為使審議過程不再受「拉布」或「點人數」影響,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透露,連日來已與不同政黨及議員溝通,爭取機會解釋草案詳情,但重申不會再作修改,希望部分議員回心轉意。不過,醫學會仍計划明日再次到立法會外發起靜坐抗議修例。
 
  立法會上周三審議醫生註冊修訂條例流會收場,明日繼續審議。高永文表示,上周流會後分別與醫學界、病人組織會面,以及在續審前把握時間盡量與立法會各黨派溝通,爭取機會接觸立場不清或表明反對的議員,希望部分議員回心轉意,以使審議過程不再受「拉布」,或「點人數」影響。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若條例草案獲得通過,醫委會可至少成立兩個以上的初級偵訊委員會,處理投訴個案的時間可由現時58個月縮減至30個月。
 
  當局已據業界意見調整
 
  高永文稱,自從條例草案提出后,當局已根據業界意見進行調整,包括維持選舉或委任代表「1:1」比例,將現有兩席委任的醫生代表轉為選舉,以及安排病人代表成為非業界代表。至於新增的三名病人組織代表的認證程序,高永文透露,已將該部分交由屬於公務員的常任秘書長處理,希望令市民感到更加中立。
 
  面對政府多次修改草案,坊間仍有評論認為政府在事件上寸步不讓。有消息指,政府已根據業界意見進行修改,但醫生界別由始至終不讓步;若按醫學界要求,再增設四名選舉產生的醫委會醫生委員,醫委會將會打破選舉或委任代表「1:1」比例。
 
  消息又指,政府認為事件已由「民生問題」變成「政治問題」,草案由當初獲跨黨派支持,至上周三前夕變為支持草案等於支持政府操控醫務委員會。
 
  草案不會再作修改調動
 
  政府消息指,政府不會再作任何草案修改或調動,並透露至今未收到特首及政務司司長任何指示;不過當局今日會分別約見建制及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再商討改革醫委會條例草案。
 
  經過多番解釋,醫學界對條例草案依然感到不滿。醫學會副會長陳以誠表示,明日會再次到立法會外發起靜坐,並重申現時修例無助加快醫委會處理投訴的效率。他強調,醫學會是為市民利益發聲,若政府一意孤行,通過條例草案只能無奈接受,但後果將需要全社會一起承受,建議市民可于日後的選舉考慮投票取向。
 
  病人組織:不改革死路一條
 
  《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審議受阻,本港三個病人組織昨聯合召開記者會,希望立法會議員投贊成票通過相關條例,否則醫委會只有「死路一條」。有病人家屬表示,其太太在2013年進行單邊胸肺手術后,情況不斷惡化,在半年後身亡,質疑醫生失德,直至去年八月向醫委會投訴,才獲受理,但未知需排期至何時,冀盡快通過條例規管失德醫生。
 
  社區組織協會、病人互助組織聯盟,以及香港病人政策連線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會盡快通過《2016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加快醫委會處理個案速度。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表示,醫委會現時已積累超過900宗要處理的個案,及每年新增個案高達逾400宗,但醫委會每年僅處理90宗左右;若醫委會不盡快改革,估計至2020年將會累計有2340宗需處理的個案,「改革刻不容緩,唔改只會死路一條」;並擔心若今次醫委會未能順利改革,該議題或將需擱置數年。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表示,已苦等醫委會改革15年,現時醫委會內醫生委員已佔大多數,若再增設醫生委員,擔憂醫委會繼續傾向保護醫生利益,冀議員三思而行。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強調,醫委會內的病人組織代表同樣會為香港的醫療服務質素把關,不會支持引入不合資格的醫生來港執業,相信加入業外委員能提高醫委會的公信力和透明度,擺脫「醫醫相衛」的批評。
 
  陳先生的妻子在2013年三月在一間私家醫院醫治淋巴癌,但其妻子接受單邊肺部手術后,發現另一邊肺部亦出現問題,病情不斷惡化,在半年後不治身亡。陳先生表示,懷疑該醫生診斷及手術過程有誤,曾去信死因庭投訴,但不獲受理,正等候上訴,去年八月再投訴至醫委會,才獲得受理,但未知要排期至何時,冀盡快通過條例規管失德醫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