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伊斯蘭教基層少女習泳不是夢

時間:2016-07-03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三名中學生對有機會免費學游泳,表現雀躍。左起為Kainaatop、Sandeep及Sadia\大公報記者陳卓康攝

  【大公報訊】記者陳卓康報道:學游泳是青少年普遍的暑期活動,但本港伊斯蘭基層家庭,基於宗教及習俗原因,女兒不可到公眾泳池以免與異性接觸,習泳彷彿是天方夜譚。少年警訊今年首度與學校及體育機構合作,為非華裔女生「度身訂造」免費參加兩年私人游泳班。獲選的女生對有機會沾水表現興奮,謂要費盡唇舌說服父母,希望學懂求生技能之餘,結交朋友融入社會。

  「凝動香港體育基金」與觀塘警區少年警訊及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合作,今年首次安排該校14名年齡13至17歲的非華裔女生,參與史丹福游泳學校為期兩年名為《激發!凝動游泳》的游泳班,由兩名前港隊「女飛魚」擔任義務教練,下周日(10日)開課。14名女生全部來自基層家庭,印度及巴基斯坦裔各佔一半,她們本身亦是少年警訊成員,經學校推薦參加。

  少年警訊推動 「凝動基金」贊助

  中五生Kainaatop來自巴基斯坦裔單親家庭,信奉伊斯蘭教,母親得知她希望習泳,一度反對,因「驚個Pool(池)有男仔」,後來得知泳班詳情後釋懷,她希望學成後傳授兩名弟妹及朋友。

  巴基斯坦裔就讀中三的Sadia是家中長女,父親是信奉伊斯蘭教傳統男人,媽媽是家庭主婦,對她管教甚嚴,「唔畀我出街、唔畀我去第二度、唔畀同人傾偈,淨係准讀書」。她初期得悉有機會學游泳,不敢告訴家人,母親乍聽人多就不准,但她「講?幾晚」費盡唇舌終於說服家人。

  「圓三中」有200名少數族裔學生,佔全校學生人數約三分一。校長李世基稱,非華裔女生因家教規範,課外活動限於靜態及球類,很難自行到公眾泳池,要令家長放心習泳時只有學生,需投放很多資源。

  活動於上周舉行啟動禮,「凝動香港體育基金」主席陳俊傑稱,一直希望協助基層青年參與體育向上流動改變命運。觀塘警區署理總警司鍾詠敏稱,警方希望幫助少數族裔青少年融入社會,寄語學生學懂求生技能,努力練習奮鬥將來代表香港參賽。史丹福游泳學校總顧問、前中國國家隊教練剛守林說,活動很有意義值得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