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19年,我和香港一同成長

時間:2016-06-30 17:37:39來源:大公網

  一生中能有多少個19歲?從孩提懵懂到心智成熟,第一個19歲總是令人印象深刻。作為一個普通的19歲香港大學生,我經常聽家人說,19歲是成人禮之後最關鍵的一年,既要和過去的青澀稚嫩告別,又要學着像大人一樣看待世界。站在19歲的起點往回看,成長路上有太多難忘的畫面。
 
(噓!悄悄告訴你,關於我和香港的小故事,也可以直接看這裏哦!↓↓↓)
 
 
  我家住在機場邊
 
  從1997年出生起,我就一直和父母生活在熱鬧的九龍城。雖然住家緊鄰啟德機場,可我卻從來沒有見過啟德機場的全貌。據說赤鱲角國際機場在我1歲時就已經啟用了,17年來一直有序運營,承載日益增長的巨大客流量。前幾年,社會上突然展開了一場關於「香港機場是否該興建第三跑道」的大討論。由於赤鱲角國際機場的運量即將超出負荷,而興建第三跑道勢必會對周邊環境和生態做出破壞,於是,如何盡量在經濟發展與保育之間取得平衡,就成了最棘手的問題。如今,這場大討論還在繼續,但即使從今年開始興建跑道,還需要8年時間才能完工,也就是要到2023年之後才能啟用,真擔心到之後和家人一起搭飛機出港旅行會難過登天。要是社會各界能趕快取得一致就好了。畢竟,誰都不願意見到重要基建項目停滯不前,不是嗎?
 
 
赤鱲角國際機場服務17年有餘,「第三跑道」大討論再次將它推上風口浪尖。
 
  熊貓和迪士尼伴成長
 
  從小到大,我最喜歡的動物是大熊貓,小時候最開心的事就是周末爸媽帶我去海洋公園看熊貓。起初,海洋公園熊貓館裏只有「安安」和「佳佳」兩隻大熊貓,他們是1999年中央政府為慶祝香港回歸兩周年贈送香港的第一對大熊貓。2007年在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之際,香港又獲贈了「樂樂」和「盈盈」兩隻大熊貓。他們和「安安」「佳佳」一起,陪着我和我的小夥伴度過了很多歡樂時光。當然啦,對於全港小朋友來說,除了看熊貓,童年另一件開心事就是2005年迪士尼樂園的開幕。那年我剛8歲,聽在金融行業工作的爸爸說,單是修個樂園就要224億港幣。如果把這224億元平攤給每個香港人,每人要花費3000多港幣,也是不小的一筆支出了。但對於我們這些迪士尼瘋狂粉絲來說,只要有得玩,一切都值得。前不久,上海迪士尼也開幕了,對於喜歡童話世界的朋友們來說,又多了一個圓夢的好去處。
 
 
迪士尼樂園的落成,圓了香港青少年的卡通夢。
 
  困難面前顯齊心
 
  爸爸從事金融行業,媽媽是名醫生,我們家算得上標準的中產家庭。在外人看來,我們一家三口很是幸福,但生活中總會有各種各樣的問題在等著你。在我剛出生不久,爸爸的工作就經歷了一次大的波折。聽爸爸講,1997年至1998年期間,東南亞金融市場經歷了一場暴風驟雨的襲擊。猛烈的金融風暴把泰國、菲律賓等國家一下子砸到了谷底,緊接着,以索羅斯為首的國際金融炒家又把香港定為下一個覬覦的目標,誓把香港變成國際金融炒家的「超級提款機」。在這樣的市場氣氛之下,年輕的特區政府方寸不亂。在請示了中央政府後,特區政府果斷決策,入市干預。經過幾輪「肉搏戰」,國際炒家彈盡糧絕,落荒而逃。香港取得最終勝利,保住了幾十年的發展成果。直到現在,爸爸在講起當年「大戰索羅斯」的時候,臉上還總是掛着勝利的微笑。雖然他的經歷對我而言好似聽故事一般,但每次聽到這裏都覺得香港雖然經歷了風暴洗禮,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沙士」肆虐,港人建起強大的凝聚力。
 
  6歲那年,又一次重大的考驗降臨了。由「沙士」病毒引起的疫病在2003年的那個春天全面爆發。它傳播迅速,所到之處嚴重威脅着人們的生命安全。全港中小學校和幼稚園全部緊急停課,但我和我的同學們並沒有意識到這是場多麼嚴重的災難。直到我的同學、家住淘大花園的基仔,在學校複課後再也沒有出現,我們才懵懂的知道他的離開意味着什麼。電視上的新聞每天都在報道「沙士」感染者名單,最先遭遇「沙士」病毒的威爾士親王醫院,先後有近1/3的醫生中招倒下,令前線人手告急。得知這一消息,我媽媽自告奮勇去了威爾士親王醫院,照顧「沙士」患者,直到疫情結束隔離期度過,才回家和我們團聚,與我和爸爸相擁而泣。「沙士」對香港的各個方面都造成了嚴重的衝擊,但我們也努力在黑暗中找到了光明。許多像我媽媽一樣的人,在面對災難時,沒有逼迫政府做什麼,而是先問自己能為香港做些什麼。那一刻,所有人都看到了香港人的齊心,感受到我們香港人在任何困難前都能頑強力拚的決心和意志。
 
  重振旗鼓暖人心
 
  「沙士」令香港的經濟,尤其是香港旅遊相關行業損失慘重。為了長遠發展香港旅遊觀光業,政府提出了很多應對措施。比如尖沙咀海邊的「星光大道」,就是在「沙士」肆虐香港期間提出的發展項目。如今,「星光大道」成了遊客來港的必遊項目。在提振經濟方面,2004年元旦,正式實施的CEPA(《內地與香港和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如一條絲帕,將香港與內地的經濟緊緊維繫在一起。從2004年7月1日開始,「自由行」從廣東省擴展至華南及華東的32個城市。爸爸告訴我,「自由行」的聯動效能令到香港的零售業、酒店業、運輸業、金融服務業等相關產業紛紛受益,而爸爸作為金融從業者,也是這一政策的間接受益者。
 
 
1998年的金融危機,香港臨危不懼。
 
  香港經濟逐漸走出陰霾,我們的小家庭也恢復了往日的歡樂。2008年和2009年,香港連續承辦國際大賽,令香港人的熱情好客為世界所知。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香港作為奧運分賽場,舉辦了馬術比賽。2009年,香港又主辦了第五屆東亞運動會,這是香港首次舉辦大型綜合運動會,大家都好興奮。那年我12歲,還和班上好多同學一起參加了東亞運動會的「大會口號徵集比賽」。雖然最終落選,但能為運動會出一分力就已經很開心了。
 
  香港怎麼了?
 
  2014年我們家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就是我考上了大學。與中學時期截然不同的學習方式和多彩的校園文化,都讓我對大學生活充滿了期待。然而,剛進入學校,我就發現眼前的一切卻並非如此。海報牆上貼滿了各種極端言論,隨處能聽到學生會高年級生高聲煽動大家集體出街遊行,校園裏每天都擠滿了穿黑衣撐黃傘的人……到了10月份,學校裏變得空蕩蕩,不少同學連着很多天都罷課去了金鐘。坦白講,一開始我還在擔心他們的安全,但後來從他們發到Facebook的照片來看,現場好像和野營也沒什麼不同。只不過背景沒有青山綠水,而是一排排停運的的士和無奈的司機,以及嚴陣以待的警察。幾個月後,這場虎頭蛇尾的「佔領中環」慘澹收場。但事件已經足以令我反思,表達訴求是我們的權力,大學生做社會發展的先鋒也無可厚非。但以犧牲城市的發展和市民的正常生活為代價,要挾政府聽從我們的訴求,真的是合理的表達方式嗎?
 
 
「佔領中環」慘澹收場,讓人們重新思考自由與法治的關係。
 
  不知道為什麼,我開始留意到現在的香港和以前變得很不一樣。雖然街坊的笑容還和以前同樣熱情,但總覺得走在香港街頭,陌生感多了一份。去年,我曾經親眼在上水街頭看到一對無辜母女被一群戴口罩的市民圍攻,我也曾因為和內地同學一起逛街說了普通話就被身邊幾個激進者無端謾駡。我不理解,我們香港怎麼了?什麼時候變得不再好客、不再包容、不再理性了呢?以前那個辦事高效的城市,正被各種聲音拖慢發展的腳步,而生活在這裏的人,或麻木,或渾然不知。
 
 
「一帶一路」給香港帶來新機遇。
 
  如果說還有什麼事能在香港泛起巨大波瀾,就一定是今年的大熱詞「一帶一路」。新聞台幾乎每天都會播出有關「一帶一路」和香港的新聞。老實講,我並不太了解兩者之間的關係,但從爸爸和他的同事們每天鬥志昂揚的狀態來看,應該會給香港經濟帶來不少益處。新學年開始後,我就要升讀三年級了。我希望在新學年能有機會到內地走走看看。畢竟,「滬港通」都開通兩年了,我連上海還沒去過呢。
 
  和香港一起成長最難忘
 
  回顧我的19年,印象最為深刻的應該是10歲生日那天,我迎來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時刻。那天,我有幸被選在香港特區回歸十周年慶祝晚會上表演,並且還和「四大天王」同台!還是小學生的我,站在張學友的後面,和劉德華、張學友、郭富城、黎明一起合唱了一首《始終有你》。這首歌專門為回歸十周年創作,儘管在台上只有短短兩分鐘,但能和大明星們一起獻歌香港,還在我和香港共同生日這天,就算兩秒鐘也值了。雖然已經過去九年,但直到現在我都清楚得記得歌詞:「東方跟西方的文明邂逅了衝勁,繁榮這裏遇上安定。明艷紫荊風中爭勝找對了路徑,花瓣開得繁盛。人人能力大小也力拚,任誰留下血汗就是個精英。感謝你,小天地創天地,盛夏冷冬各種天氣不捨不棄,才會了不起,香港始終有你。」
 
 
  作為香港流行文化的重要代表,「四大天王」於2007年同台合唱《始終有你》,獻歌香港。
 
  我想我之所以鍾意這首歌,是因為它寫出了全體香港人的心聲。我愛香港,我願意傾盡全力守護這座城市。因為香港始終有我,始終有你,希望所有人和我一起,對香港不捨不棄,深愛不移。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