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冀打破標時立法困局

時間:2016-06-29 03:15:1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力推標準工時立法、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等多項勞工議題的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認為,勞工的處境艱難,未必是因為經濟因素,更大程度是源於反對派對香港法治和經濟的打擊,令整體環境不斷惡化。他又籲商界勿「落雨收傘」,面對困境時應齊心協力「撐下去」。

  談到商界有聲音指,最低工資是否「可上亦可落」,吳秋北認為,要看具體的情況,「經濟如果逆轉得很厲害,可能有人還會覺得有道理,但現在是不是這樣呢?不是嘛。」他指出,打工仔面對通脹壓力,生活需求愈來愈大,當企業有一定盈利時,便不應逆其勢而行。他批評商界常常「危言聳聽」,單憑一些預測,就向員工「開刀」,「其實這反而會令經濟更加惡化」。

  他強調,身為僱主,應該想辦法提振勞工的信心,「如果一落雨就收傘,不肯撐住先,整體的經濟就會惡性循環,消費信心也愈來愈弱」。

  對於標時立法遲遲未有進展,去年曾拉隊退出標準工時委員會的吳秋北認為,主要是因為商界不想讓立法起步,資方亦一直想將標時的概念偷換成合約工時,「這種『打茅波』的做法我們不能奉陪,所以只能先退出」。他透露,勞工界目前也在做相關的方案,希望特首能夠聽取各方的意見再作出決定。

  儘管存在上述種種因素,吳秋北認為,勞工許多時候處境艱難,其根源未必是因為經濟因素,「更大的成分是反對派對香港法治、經濟的打擊,拖後腿」。他解釋說,「因為一有泛政治化的情況,經濟的運作受到打擊,老細就會馬上想到收縮」。

  他亦呼籲企業老闆與打工仔同舟共濟:「一時的政治逆流對經濟的打擊,不應該構成主體經濟的信心危機,而是應該好好善待我們的打工仔,共同打破面臨的困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