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府推動創科增競爭力

時間:2016-06-28 03:15:23來源:大公網

  梁振英(右二)上任後,即推動創科發展。圖為他早前赴法國訪問,其中參觀巴黎開發硬件科技企業。左二為創科局局長楊偉雄

  大公網6月28日訊 (記者 劉家莉)回歸19年來,特區政府一直將教育列為最大公共開支項目。除了積極推行教育改革,全面革新高等教育和基礎教育,重視兩文三語外,當局同時鼓勵本港大學生和中學生加強對外交流,以擴闊視野。第四屆政府更致力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為香港在經濟全球化的大環境尋求發展新方向和新機遇。

   為追趕日新月異的世紀科技大潮,第四屆特區政府三年多前就提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然而,好事多磨,經過立法會足足三年的「拉布」,創科局終於在2015年11月開局,成為政府第13個政策局,資訊科技專家楊偉雄獲國務院委任為首任創科局局長。行政長官梁振英並在今年《施政報告》公布投入約48億港元,列出一系列關於創新及科技措施,重頭政策包括成立20億元「創科創投基金」,政府與投資者以1:2的比例作配對,資助初創企業。同時,政府撥款20億元推行「院校中游研發計劃」,資助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大學在重點科技領域,進行更多中游及可轉化作應用的研究。

  20億成立「創科創投基金」

  梁振英在2016年《施政報告》中,把「創新及科技」獨立成章,而且投放相當「大手筆」,展現特區政府發展創新科技的決心。事實上,科技與生活息息相關,新成立的創科局將大力統籌、協調、支援和配合香港創科事業的發展。梁振英又宣布一系列建議,推動香港創新科技事業的發展,創科局將統籌大學、科學園、工業?、數碼港、生產力促進局、應用科技研究院及其他四個研發中心,建設科研、開發和生產體系。

  梁振英提出,預留20億元成立「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香港本地的創科初創企業,當局會公開邀請風險投資基金,希望引進Smart Money,加大它們在香港投資創科領域的初創公司,以會1:2的出資比例,與私營風險投資基金合作。引進Smart Money的同時,亦引入風險投資基金的專業知識和商貿網絡,協助完善初創企業生態系統。

  推行「院校中游研發計劃」

  大學與中小企是政府推動科研的重要對象,特區政府今年將撥款20億元推行「院校中游研發計劃」,向每個獲批項目資助最高500萬元,跨學科或多院校合作上限1000萬元。政府會諮詢教資會、學術界及其他持份者後,訂出院校中游研發計劃的具體研究課題,項目為期最長三年,每個獲批項目可獲最多500萬元資助,跨學科或多所院校合作的項目的資助上限為1000萬元,金額按項目的階段成果分期發放。政府擬每半年邀請院校提交申請,成立一個專家委員會評審,考慮創新及科技內容、技術能力、財務因素及管理能力等因素,批核款項由創新科技署負責,設有監察及檢討機制。

  同時,特區政府亦推出為期三年、涉及五億元公帑的「科技券先導計劃」,當局計劃是以2:1的配對模式,向每家中小企提供最多20萬元資助,每家最多可獲批三個項目,有關中小企必須以現金投入不少於核准項目總成本三分之一的資金,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提高生產力、升級轉型或重新裝備其工序,每項目應在12個月內完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