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當局期器官名冊人數增一倍

時間:2016-06-26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高永文(中)、陳肇始(右二)、陳漢儀(左二)、梁智仁(右一)及梁蠸憛]左一)出席啟動儀式

  中文大學學生馬倬朗因心肌炎引發心衰竭,早前獲贈心臟續命,截至昨日情況仍然危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馬倬朗接受心臟移植時間較遲,復康進展沒那麼順利。本港器官捐贈率持續低企,政府考慮參考外國做法,制定被動式器官捐贈法例,未來三個月內進行民意調查。150間團體、企業和學校昨日參與政府發起的器官捐贈推廣運動,簽署推廣約章。高永文稱,今次運動目標是在今年底,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增至40萬人登記,較現時數字增加一倍。/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高永文、衛生署署長陳漢儀、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及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撋央A昨日出席器官捐贈推廣約章啟動儀式。參與簽署推廣約章的機構,承諾支持活動,鼓勵更多市民接受器官捐贈的觀念,並於衛生署的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上踴躍登記其死後捐贈器官的意願。

  幸獲器官捐贈而「續命」的許培道,曾任消防處總隊目,他於2002年因為急性肝衰竭,兩度進行換肝手術,第一次由侄兒捐贈活肝,但不成功,最終獲贈屍肝。他昨日出席啟動儀式時坦言,當日輪候屍肝時,心情忐忑不安,更因不想連累家人,一度萌生輕生念頭。他感謝捐贈屍肝「遺愛人間」的死者家屬,並多謝器官捐贈聯絡員為他奔走。

  就兩名消防同袍在牛頭角迷你倉大火相繼殉職,許培道哽咽說,全因愛與使命感,他已哭泣數天,更無心進食,昨日僅吃了一個蘋果,並且不支病倒。

  高永文廿年前已登記捐贈

  高永文稱,自己廿多年前已登記器官捐贈,認為遺下器官「幫到幾多人就幾多人」,才是生命最快樂的事。他稱馬倬朗昨日仍在深切治療部觀察,情況危殆,由於他的手術來得較遲,輪候期間出現併發症,手術後康復進度不如一般接受心臟移植病人般順利,情況屬預期內。若移植手術可提前完成,「朗朗」情況或較現時佳。

  高永文期望透過參與今次推廣活動的150間機構,推廣器官捐贈文化,鼓勵員工、會員登記器官捐贈的意願,並「一傳十,十傳百」,繼而鼓勵家人支持。政府將在醫院設攤位,透過智能電話宣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