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建高鐵培育各地基建能力

時間:2016-06-25 03:15:19來源:大公網

  圖:高鐵屬「一帶一路」重點發展項目     受訪者供圖

  隨?中國高鐵發展蓬勃,薛鳳旋指出高鐵亦成為中國「一帶一路」的重點發展項目。他說,中國高鐵使用新概念去興建,又為購買者提供技術,培育他們有自己的基建能力。

  薛鳳旋表示,中國過去在高鐵發展上做了20年的學生,從西歐和日本引進磁懸浮等高鐵技術,在2009年建成第一條高鐵,貫通北京和天津,當時全球高鐵約8000公里,日本佔3000公里。他續稱,到了2015年,中國高鐵已達兩萬公里,佔全球約六成。

  他指出,中國高鐵使用新概念去興建,有很大的優勢,「舊高鐵模式是在地面上走,佔用很多土地,並且分隔了兩邊的交通,效益較差,後來中國設計師以新概念興建,見山打洞、遇上平原則架空,令高鐵在設計上更直更平,不受地理干擾,令同等技術更快更安全,建築成本更低,同時不會干擾鐵路沿線的土地利用,不會影響兩邊的交通。新概念亦使用預製原件,先在工廠全部做妥,更為標準化,成本降至最低,是西方國家的一半左右,建築期短,全世界無一國家可大規模、模板化、工廠化生產高鐵,內地企業,由土建、鋼軌,到卡車、訊號,都是中國公司製作,西方卻需多國一同投標合作建造,這是中國的制度優勢。」

  薛鳳旋指出,中國高鐵概念採共贏模式,除了銷售,更為購買者提供技術,打好基礎建設,「中國高鐵除了成本低,中國會在印尼、泰國等地建鋼鐵廠、架車廠,將來當地可自己生產鋼軌和架車,過去全世界都沒有這個高鐵模式,中國去培育他們有自己的能力。」

  他說,單是2015年,中國與外國簽署的高鐵國外興建里數達2300公里,當中包括泰國、緬甸、老撾、土耳其和三藩市等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