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87%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無「乖乖食藥」

時間:2016-06-23 03:15:19來源:大公網

  圖:張錚醫生(左)、毅希會主席紀永樂(中)及瑪麗醫院風濕及免疫科資深護師郭雪琪,展示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手關節部位

  【大公報訊】記者何丹報道:類風濕關節炎是慢性疾病,惟近90%患者都「唔聽話」,用藥依從偏低。香港大學研究發現,用藥不依從患者中,發現87%人不依從醫生叮囑用藥,當中有86.6%是女性病人,更曾有病人寧願尋求偏方,喝符水,都不按時食藥。有資深醫護人員表示,病人減藥或停藥後會令病情復發,只會增加服藥時間和數量,建議病人應「乖乖食藥」。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去年以問卷調查方式,成功訪問382名類風濕關節炎患者。調查發現,有87%受訪者不依從醫生叮囑用藥,當中有86.6%是女性病人,並以年紀輕的女性問題較為嚴重。另外,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互助組織毅希會調查亦發現,有75%受訪者曾刻意不服用藥物,及有23%受訪患者擔心藥物副作用刻意不依從醫生叮囑用藥。

  停藥令病情惡化

  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張錚表示,不依從指引用藥的患者累積發病及殘障的機會較高,因女性患者對藥物的信心較低,及擔心藥物副作用有長期影響,所以依從性較低。他續稱,若病人停藥六至九個月,病情會復發或惡化,需要增加藥量和服藥時間,嚴重的可導致殘障,並強調真正治療目的是制止關節磨損,並以客觀檢測數據判定病情是否好轉,而不是靠患者感覺不痛或不腫。

  52歲的毅希會主席紀永樂,患類風濕關節炎已近20年,最嚴重時有47個關節發炎。他稱,自己曾因感到關節停止疼痛後,以為病情好轉,則不遵從醫生指示服藥,但病情很快就復發。他表示,部分病人對病情治療了解甚少,及會相信他人誇大藥物副作用,不按時按量服藥,甚至聽聞有病友尋求偏方,喝符水、求神符等,最終導致病情惡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