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環保在「荷」方 港青七月「登綠」

時間:2016-06-20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參加TES 2016的部分學生與莫尉峰合影

  萊茵河畔,像詩那樣美。想像在滿是風車的地方,看鬱金香開花,聽河流低唱,會是多麼寫意。這是荷蘭,一個童話般的國度,別看她只是個歐洲小國,其實它是僅次於美國和法國的世界第三大農產品出口國。香港人熟悉荷蘭,除了常用她的石油、電子產品,聽過着名港口鹿特丹、海牙國際法庭,也許要新增環保一項。一批中學生,獲慧?雅集全額資助,自設主題,自訂行程,今年七月將「?綠荷蘭」、了解環保在「荷」方。/撰文:大公報記者 呂少群

  由歷屆香港小姐組成的慈善團體「慧?雅集」,今年第五度舉辦文教項目「創遊樂」(Travel, Experience, Share縮寫為TES),選了荷蘭為TES 2016遊學國家。今年同樣有10間中學校隊入選,各有三位16歲左右的學生並由一名該校老師同行,他們將於七月三至十四日往荷蘭遊學。

  自設主題 自訂行程

  幾年來,「創遊樂」先後到過德國、英國和瑞士,來自三十五所學校的一百二十名基層學生(另加老師)走出香港,遊歷歐洲。今年的師生則到盛產鬱金香的荷蘭,「創遊樂」項目主席莫可欣表示,荷蘭的科技、環保業發展都值得香港借鏡。她希望同學們想想,一個擁有高度自由的國家,其國民質素如何?就此有所反思,認識荷蘭的魅力和動感。

  大會規定,每間學校去當地三個城市。從入選學校提交的計劃書可見,各有取向,各有焦點。例如深水?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要實地了解「自由與愛為『荷』物」,將軍澳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要尋找「快樂的『築』跡」,屯門浸信會永隆中學要體驗「當『快活』遇上『慢活』」是怎麼一回事。

  對慣於快人一步的香港人來說,慢活也許是一種奢求。當世界各地為滿街汽車苦惱之際,荷蘭城市幹道建有自行車專用車道,全國人均擁有兩輛自行車,這是一種什麼樣的生活追求?荃灣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的學生,會體驗在綠油油的農場裏,欣賞「乳牛大步走」。沙田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鄭榮之中學,則來個三個郵差去荷蘭。身處荷蘭這奶酪大國,屯門仁濟醫院第二中學決定要好好品嘗其「芝.道」。

  慧妍雅集全額資助遊學

  莫可欣和項目顧問朱玲玲,以及荷蘭駐香港總領事莫尉峰,專門安排「旅程前簡報會」,向十間中學的學生講解旅程須知、旅遊保險等事宜,當然還有荷蘭的政經文化、風土人情。

  必須一提的是,這次由慧妍雅集全額資助的遊學,入選的同學大多來自草根階層,未坐過飛機也沒有到過外國遊覽,慧妍雅集為他們提供遊學增見聞的機會。在十二天的行程裏,這些遠在歐洲的香港學生,要透過Facebook這社交媒體,把每天行程裏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以文字,圖片乃至適當的表情符號上載,不是簡單的打卡,而是心聲表述,與香港同學和慧妍雅集工作人員保持聯繫。科技的普及,已令大家感受天涯共此時的奇妙,可以預期,在暑假的那些日子裏,人在旅途的同學們會有更深的感受,他們將角逐大會的最佳博客、最佳照片等個人和團隊獎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