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辦國際奧數賽 尚欠經費三百萬

時間:2016-06-20 03:15:1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呂少群報道:第57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IMO 2016)將於今年7月6日至15日在香港舉行,這是繼1994年後香港第二度主辦這項中學生國際頂級比賽。參賽國家及地區達到117個的空前紀錄,包括了緬甸、老撾,去年遭逢地震的尼泊爾也派了一個代表參加。不過,距離預算開支的3000萬,尚欠約300萬經費。

  IMO始於羅馬尼亞,每次由參賽國家或地區各派六名中學生作賽,按個人表現累積總分,決出名次。這項比賽原以東歐國家參加為主,1989年時增至50個國家及地區,1994年由香港首次主辦,有75個國家及地區參賽。按慣例,IMO主辦地都會由最高首長主禮。

  IMO 2016是第57屆,為香港第二度主辦。據IMO香港委員會官方網頁資料,香港科技大學為協辦大學,特區政府教育局為贊助單位。各參賽國家和地區的顧問委員會成員將先行舉辦「國家數學教育及數學會議」,大會則於7月10日於灣仔新伊館舉行開幕禮,由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主禮,閉幕禮則會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按今年117個參賽國家及地區計算,各有六名中學生代表,連同教練、領隊等工作人員,合計逾千人,其在港比賽、交通食宿以至考察活動,全由主辦單位負責,預算開支近3000萬港元。

  IMO 2016香港籌委會主席岑嘉評透露,教育局將撥款300萬資助是項國際比賽,其餘款項由主辦單位籌措,已獲得偉倫基金、伍絜宜慈善基金、董氏慈善基金、中華廠商會會長李秀恆、銀娛基金會和王則翠慈善基金等支持,目前尚欠大約300萬才算資金到位。

  岑嘉評慨嘆,政府當局對IMO並不熱衷,香港1988年參賽起都要民間自行籌募參賽經費,直至九十年代政府才撥款十萬元資助,但這筆經費至今不變。

  對於要為本屆比賽籌款近3000萬,他直言嘗盡了白眼,「一些著名的銀行,社會富豪都拒絕支持,甚至講明一毛錢也不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