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女拔培正奪IMMC國際特等獎

時間:2016-06-20 03:15:1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雷樂恆報道:第二屆國際數學建模挑戰賽(IMMC 2016)國際評審結果在澳洲墨爾本揭曉,本年度共有三支隊伍獲得國際特等獎(Outstanding),其中兩支隊伍來自香港,分別是拔萃女書院和香港培正中學。他們獲IMMC主辦機構邀請,將赴德國漢堡,出席7月26日在第13屆國際數學教育大會上的國際頒獎典禮和成果展示。早前在中華賽區的選拔中,從325支隊伍中選出八隊,包括女拔和培正,出戰澳洲國際評審賽,八隊共囊括兩項國際特等獎,兩項一等獎,三項二等獎和一項成功參賽獎。

  國際數學建模挑戰賽(IMMC)是一項面向中學生的國際性新型數學建模競賽,由美國數學及其應用聯合會及香港儒蓮教科文機構主辦,藉以鼓勵參賽者應用數學建模,探索和解決現實世界的重要問題,以普及數學建模教育,增強中學生科學素養與創新能力。

  本屆國際賽題是體育競技中的「破紀錄保險」問題。事緣為吸引高水平運動員參賽,賽事組委會要為選手打破紀錄設立具吸引力的獎金,然而這種運動員打破世界紀錄的「幸運」抑或「不幸」,將為組委會帶來龐大的財務負擔或風險。為此,組委會通常要向保險公司購買「破紀錄保險」。IMMC 2016賽題要求通過數學建模,在研討保險公司以利潤最大化為目標的保費定價準則的同時,制定出賽事組委會的保險決策標準,並將自己開發的決策模型運用於一個有20項男子和20項女子比賽項目的田徑運動會的保險決策當中。

  拔萃女書院代表隊由鄭慧中、梁慧琳、潘灝蕎和賈苒瑄同學組成,指導教師是楊寶琪。她們提交的論文將風險作為核心考量,在單項破紀錄模型驗證成功的基礎上,開發了多項破紀錄模型,為保險公司保費定價及體育競賽組委會作出購買保險決策提供了參考。

  香港培正中學則依據保險公司的利潤目標,以C++語言開發了計算搜索算法模型,計出保險公司的保費成本;在為賽事組委會制定保險決策計劃時,他們則基於非牟利目標假設,建立了風險指標矩陣模型,亦滿足了多項破紀錄決策的要求。培正代表隊由黃梓駿、林翠怡、魏子奇和林崇熙同學組成,由李灝峰老師指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