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佔中」打開潘多拉之盒

時間:2016-06-15 09:09:45來源:大公網

  強仔: 但因為有很多不公義的事發生,傳統的遊行、示威都沒有用,所以才有人要「公民抗命」啊。
 
  李太: 從「佔中」開始就有人鼓吹「公民抗命」,這是對香港法治的極大傷害。「佔中」可以説是香港法治的分水嶺。法律學者公然發動市民故意違法,霸佔主要街道長達79天;法庭頒下禁制令,執達吏到場執法,還有議員帶頭違抗。到今天,「佔中」已經結束一年半,煽動發起「佔中」者或者參與者沒有人為這一重大的違法犯罪事件付出應有代價。沒有人為此坐牢,違法犯罪者不僅逍遙法外,而且還可策劃更多更大的違法犯罪,還可以參選立法會。
 
  我覺得,現在法治這根弦在市民心中大大放鬆。一些法律界人士顛倒黑白,不顧專業操守,帶頭藐視法庭,鼓動市民不必自覺遵守法院的確定判決,甚至帶頭違法。這些現象,客觀上助長了激進違法人士的歪風邪氣,打擊了警隊依法維護社會安寧的士氣和幹勁,同時也扭曲了廣大市民對法治的認知,對年輕人更是產生了惡劣的影響─違法者不再以違法為恥,違法反而是一條可以讓自己迅速成名的捷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