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分離極端假本土 包容開放真愛港

時間:2016-06-08 03:15:06來源:大公網

  旁白: 高喊“港獨”、“自決”的人標榜自己才是“真.本土”。李太希望兒子明白,“本土”其實是一個中性詞,問題是當前的香港有人利用“本土”服務他們的政治需要。李太認為,“真.本土”是與生俱來的“鄉土情懷”,排外民粹的“極端本土”和觸及底線的“分離主義”都是與香港的本土利益為敵的。

  “鄉土情懷”與生俱來

  強仔: 阿媽,近排個個都講“本土”,你睇不只我的同學、同齡人講,那些議員明明不同派的也個個在講,我無聽過話“本土”唔好哦。

  李太: 我都睇到啊,熱愛、認同自己土生土長、親切熟悉的土地、城市好正常。其實,這是與生俱來的“鄉土情懷”:就是大家對香港這座城市的歸屬感,對本地在經濟社會等方面所取得成就的自豪感,對本地集體記憶及歷史建築保育的重視,對本地美景、美食的偏愛,以至對本地生活方式和價值觀的維護等。

  所有這些都是發自內心的樸素情感,反映的是人們在成長、生活過程中自然形成的對自己家鄉的認同。這種情感在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都普遍存在,可以說“人同此心”。除了“月是故鄉明,水是故鄉甜,人是故鄉親”,也是這個道理。這種鄉土情結完全可以轉化為建設香港、發展香港的強大動力。

  “分離主義 觸及底線

  強仔: 我哋有言論自由,完全可以討論“港獨”、“自決”問題,唔係講下都唔畀啊?

  李太: 有大學刊物提出“香港民族命運自決”,有政黨在宣言中提出“本土自主”,有反對派聯署發表《香港前途決議文》,主張“爭取香港自治、內部自決”。還有一些組織提出“廢除基本法”、“香港獨立,重回英聯邦”、“建立香港共和國”、“香港城邦自治”等形形色色的主張。甚至有人企圖註冊成立以“港獨”為宗旨的政黨,公然宣揚“勇武抗爭”、“以武抗暴”,聲稱不排除將來舉行武裝起義。

  這些言行其實已遠遠超出了所謂言論自由的範疇,觸及“一國兩制”的底線,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危害香港的繁榮穩定,危害香港的根本利益,也嚴重違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現行有關刑事法律。

  對於“本土激進分離”傾向和“港獨”行為,我們必須旗幟鮮明地加以譴責和抵制,絕不能姑息縱容,令其坐大成勢,而且要推動特區政府及時果斷地採取行政和法律手段進行打擊,特別是要推動律政司和警隊抓緊做好法律論證和證據收集,盡快對典型案件提出檢控,切實遏制“港獨”勢力的囂張氣焰。

  “極端本土”排外民粹

  強仔: 但香港地方好細,而家日日好多內地人過來同我哋搶資源,我哋不可以只講“鄉土”,不去捍衛“本土”啊。

  李太: 一些人宣揚“香港人優先”,聲稱“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反對內地居民赴港旅遊“自由行”政策,抗拒兩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排斥普通話、簡體字。還有一些組織發起所謂“驅蝗”行動、“反水貨客”行動、“光復”行動、“鳩嗚”行動,辱罵甚至圍攻內地遊客等。這些言行其實是具有排他性的政治主張和政治行為。他們的?重點並不在於如何愛護和維護香港特色,也不是為了保障本地居民利益,而是強調“排他”。說白了,就是要排斥來自內地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生活元素,蓄意製造香港與內地民眾之間的隔閡對立。這種排他性的本土主義是狹隘的自我封閉,它不僅與香港國際都市的開放形象背道而馳,而且嚴重損害香港與內地的關係,阻礙香港經濟社會的發展,對香港有百害而無一利。近段時期以來,香港旅遊業、零售業整體下滑,失業率上升,其成因固然有多個方面,但香港少數人的“趕客”行為自砸招牌,令許多內地遊客乃至國際遊客望而卻步,是一個重要原因。

  狹隘的自我封閉從來都不是香港本土價值的取向,多元、包容、開放才是香港過往成功和未來發展的重要支撐。香港與內地是命運共同體,加強兩地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是大勢所趨,也是兩地民眾的根本福祉所在。目前兩地之間出現的一些矛盾摩擦是發展中的問題,通過雙方共同努力一定可以解決。比如,對於“自由行”快速增長及與之相伴的“水貨客”現象給香港市民生活造成的困擾,中央政府和內地有關方面高度重視,及時響應,從去年4月13日起已經停止向深圳居民簽發赴港“一簽多行”簽註,改為“一周一行”,同時加強海關檢查,嚴厲打擊水貨客。特區政府和相關業界也在採取積極措施,努力提升香港旅遊及相關產業的承載能力,再塑香港“旅遊城市”、“好客之都”的形象。只要雙方多一分理解,多一點包容,一定可以解決好交往中遇到的問題,實現互利共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