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山東高速集團成功發行 5 億美元綠色債券

時間:2022-06-15 15:28:36來源:大公網

  6月9日,山東高速集團通過境外唯一投融資平台山高金融(412.HK)成功發行 3 年期 5 億美元綠色債券。本次債券債項評級為惠譽 A 級、穆迪 A3 級,認購倍數超 7 倍,最終發行利率 4.1%,相較初始定價 4.6%收窄 50 基點,創近期投資級基準交易最大收緊幅度,同時也創造了今年以來地方國企最大訂單認購規模和最高超額認購倍數。

  在近期相對低迷的境外債券市場環境下,本次發行受到投資者的廣泛關註和追捧,獲得了國際知名金融機構和大型央企等投資者的積極認購,成為近期中資美元債發行的標誌性事件。尤其是在美聯儲急速加息導致 3 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破 3%的背景下,本次發行抓住了美國 CPI 數據公佈前一天的市場視窗,果斷採用固息定價方式,避免了市場波動風險,最終發行利差約 100 個基點,足以比肩央企發行水平,且相比浮息定價節省了大量的利息費用。

  為積極回應國家雙碳戰略,山東高速集團積極佈局新能源、綠色環保等新興產業。山高金融於 5 月剛剛完成了北控清潔能源集團(1250.HK)重大收購事項,擬打造成為山東高速集團的新能源旗艦企業。本次債券發行首次採用綠色債券形式,並搭建了綠色金融框架,資金用途涵蓋可再生能源、清潔交通、能源效率、污染防控、綠色建築五大類,為集團未來綠色產業的海外融資打下堅實基礎。下一步,山東高速集團將以風光發電、餐廚垃圾回收利用等產業為基礎,利用好自身資源稟賦,穩健發展綠色產業,培育新的利潤增長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