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21cake創始人姚磊:創業初心只想做「能吃」的蛋糕

時間:2020-09-17 16:13:47來源:大公網



(記者李銳)剛剛閉幕的2020服貿會在短短5天的會期裏舉辦了190場論壇及洽談活動。作為本次服貿會指定餐飲服務保障供應商,21cake的職責就是為每天「長槍短炮」奔走採訪的記者們送去甜蜜的慰藉。在新聞中心茶歇區不僅可以免費品嘗到黑白巧克力慕斯、掛耳咖啡、手工面包還有各式口味的冰淇淋。味蕾的滿足幫助記者們快速補充體力,元氣滿滿的回到採訪一線。

說到姚磊,很多人並不知道他是誰,因為他鮮少出現在大眾面前,幾乎從不接受媒體採訪。但提到21cake,北上廣深的人多為熟識。因為僅在北上廣深21cake的長期消費會員人數已突破260萬。在人生中或多或少的重要時刻都有21cake的見證與陪伴。

本次服貿會期間,21cake創始人姚磊作客《大公訪談》欄目,分享蛋糕背後的「甜蜜」故事。談及為何會結緣服貿會,與以往嘉賓緊扣會議主題的回答不同,姚磊只是簡單一句「蛋糕就是用來慶祝的」。面對鏡頭,姚磊並不是一位「健談」的採訪對象,低調內斂是他給記者直觀的印象。正如「文如其人」一樣,企業也如其創始人。創始人的性格特質往往會影響產品的調性,為產品注入獨特的風格。在這個拼顏值凹造型的網紅經濟時代,21cake卻憑借極簡的風格,極致的口感,吸引了500多萬擁躉成功出圈,這背後是姚磊對品質的極致追求。

「他有一個金舌頭」

21cake是姚磊2004年5月創建的蛋糕品牌,由最初確定的21款經典蛋糕而得名。在那個互聯網滲透率達僅8%的年代,姚磊卻選擇將「蛋糕拿到網上賣」。談及創業初心,姚磊答道:「只想做能吃的蛋糕。」

姚磊告訴記者,當時都是生肖、壽桃這些造型蛋糕,為了保證造型蛋糕就會添加穩定劑和發泡劑,不僅影響口感也不夠健康。「在過生日的時候,我看到大家許完願切完蛋糕就像完成任務一樣,很多時候都吃不完浪費了。我當時就想做一款能吃的蛋糕,它不是往臉上抹的。蛋糕不只用來烘托氣氛,更是一家人品嘗的一種美食。吃到嘴裏、肚子裏才是最重要的儀式。」姚磊說,什么才是好吃的蛋糕?從天然牛奶中提取的乳脂奶油、每天清晨採摘的有機草莓、大小均勻的榛子和核桃仁、新西蘭的芝士、牙買加的朗姆酒……21cake銷售總監李桂娟說姚磊是公司名副其實的產品經理,「他有一個金舌頭」。公司的每一款產品姚磊都要反覆試吃,提出整改意見;為了讓乳脂奶泡成型,姚磊可以整天呆在實驗室裏;聽別人談到一種蛋糕原料,就會問個不停甚至直接飛到原材料所在地去。21cake所使用的原材料,包括巧克力、榛子、櫻桃都是姚磊遍布歐洲大陸一個個找來的。

對於原材料的選擇,姚磊是極為嚴苛的。「比如進口奶油我們入庫時要求距離生產日期不能超過三個月;像蛋糕上的草莓、榛子還是櫻桃大小都非常均勻,只有大小均勻味道才能一致,所以連核桃粒都是由人工手工切至均勻顆粒,以免機器粉碎破壞口感。」

網紅蛋糕從來不是競品

能吃、好吃的蛋糕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但姚磊卻雲淡風輕:「就是工作嘛,工作就有工作流程和標準,比如說我們對部分水果的要求是果霜覆蓋率必須達到80%,因為果霜代表代表新鮮程度。我們的工廠是十萬級的潔淨廠房這相當於是制藥廠的標準,我們員工已經習慣了這東西。這需要什么堅持?我們只是定了標準,按照標準做而已。」

造型精美的蛋糕背後離不開植脂奶油。「什么是植脂奶油,是以植物脂肪和植物蛋白為主要成分,添加乳化劑、穩定劑、蛋白質、糖、食鹽、色素、香精等輔料經特殊工藝加工而制成的一種奶油仿製品,在發泡性、穩定性、保形性、保存性等方面比天然奶油好,是攪打後泡沫豐富的蛋糕表面裝飾、裱花料。」業內人士介紹。

因此對「好吃」的極致追求也勢必要有很多妥協。由於21cake所有的烘焙食品堅持拒絕添加色素、香精、防腐劑,所以款式設計上相對單一。在這個可以用蛋糕複制出一個「你」的年代,21cake的顏值並「不那麼討喜」。不僅不可以定制,且沒有生肖等應景圖案,甚至連蛋糕上祝福文字都不能超過八個字。但高於行業標準超出用戶期待的「好吃」為21cake吸引了大批忠實粉絲。

幾乎不做廣告投放,但銷量在全國範圍電商蛋糕市場卻始終排名第一。有調查顯示,超過90%的用戶願意二次消費,並且推薦給自己的朋友。「蛋糕它不是一個人吃,都是很多人一起慶祝,蛋糕好不好,吃過就知道,好的產品自己會說話」姚磊說。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有一年聖誕節草莓蛋糕異常火爆,但由於不是應季水果所以草莓品質不一。在明知道這是一款爆品的情況下,公司依然下線了草莓蛋糕。

面對流行趨勢不斷更迭,遍地開花的網紅「爆款」姚磊並不擔憂。「網紅產品不是競品,他要做網紅那我們就不要做。網紅和網紅可能會爭起來,但我們從來不在一個賽道上。最主要的就是差異化,他們做保質期長的產品,那我們就做一個短保產品,我們一直在思考的是如何把蛋糕更快速的交付到客戶手裏」姚磊說。

沒有一家實體店 但好產品會說話

21cake從成立起就採取「中央工廠訂單生產+互聯網銷售+自有冷鏈物流配送」的經營模式,16年來沒有一家線下門店。因為蛋糕對新鮮度的極高要求,21cake國內首創5小時達概念。一般的蛋糕店需要顧客至少提前一天訂購,但21cake把這個時間區間縮至5小時。在21cake訂單系統中,客戶一旦下單,網絡系統會自動將這個時間倒推5個小時,將訂單下至工廠生產車間,接到訂單後,生產車間的師傅就開始現場制作蛋糕。

假如顧客訂的是一款草莓蛋糕,那麼在前一天預測當天草莓蛋糕的訂單量時,就會將新鮮草莓需求量下訂單給供應商。在這個草莓蛋糕制作的當天早晨6點,草莓從有機草莓基地採摘下來,8點鍾就要送到21cake的工廠。這種按照提前約定好時間發貨的即時生產模式,對原材料供應、中央工廠生產、物流送配等整個流程要求非常高,每一環節都要精准把控。由於北京、上海的交通壓力比較大,所以當蛋糕開始進入生產流程時,配送團隊也進入了待命狀態,整個城市設立多個配送站,蛋糕制作完成後,由中央工廠發貨到配送站,再由配送員送往訂貨地點。「也會出現由於某種原料的短缺,而無法生產某個品類的蛋糕。在這種情況下即使放棄客戶的訂單,也不能找別的原材料替代。」姚磊說。

姚磊告訴記者,「我們的蛋糕生產過程中不添加香精色素防腐劑,上面的水果也需要保持新鮮,所以從最初的生產環節開始,21cake就有一套冷藏的保溫系統,我們的配送員都是用保溫包配送。」很多體驗過21cake的人都知道,每當配送員把蛋糕交給顧客時,都會提醒顧客,蛋糕在什么時候吃口感最好,不吃時要及時放在冰箱冷藏保存。

精耕細作,苛求完美,絕不輕易跟隨,也不喜更改初衷。身邊很多忠粉都追隨21cake多年。有網友評價說 21cake多年來味道始終如一。「我們希望就是十年前你們吃到這款蛋糕是什么口味十年後依然不變,成立16年我們對品質要求一直是新鮮、安全,我們希望通過食材及合理工藝替代添加劑的修飾效果,一如既往制作符合人類進步的食物,讓大家吃到最健康的烘焙產品。」姚磊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