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离岸人民币日内升值逾250点 人民币兑中间价下调411个基点

時間:2019-05-14 11:26:59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5月14日讯(记者 张豪)5月14日,离岸人民币升值收复6.89关口,最高摸至6.8835,日内升值逾250点,现报6.8941,涨192点或0.2777%。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365元,较上一交易日(5月13日)的6.7954元下调411个基点。为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当日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比当日到期量多440亿元。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多家机构此前都认为,未来人民币波动率较之前持续走升将是大概率事件。虽然上周人民币波动率飙升至年内最高水平,但相比较2015年~2016年、2017年初以及2018年的压力水平仍有相当差距。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表示,目前看,外汇市场的整个逻辑都在发生变化,贸易摩擦再次成为支配汇率走势的核心要素。根据最近两年的经验,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或焦点事件发生时,人民币汇率都会出现短期的快速下跌。

  近期人民币贬值主要是市场力量驱动的结果。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表示,对上周人民币贬值情况进行分析后可发现,中间价向升值方向贡献451个基点,收盘价向贬值方向贡献1203个基点。可见,本轮贬值的主要驱动力仍是市场力量,而不是政策因素。解运亮进一步分析称,从收盘价与中间价的月度平均价差来看,5月以来达240个基点,次于2015年“8·11汇改”启动当月(334个基点),不过超过了2018年6月至10月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时的水平(最高为124个基点)。这表明,从市场力量来看,当前人民币仍然面临贬值压力。

  一位外资行交易员表示,此前波动率处于低位,其实不利于交易业务。面对波动率飙升,从4月开始,无论结汇型还是购汇型企业都可以买入半年以上期限的USD/CNY勒式期权(Strangle),压注于隐含波动重新抬升。 这一期权组合即同时买入一个行权价较高的看涨期权,和一个期限相同、行权价较低的看跌期权。

  就上周数据看,波动率市场认为美元/离岸人民币在下一季度触及“7”左右的水平存在52%的可能性,不过多数机构和交易员并不认为今年会“破7”,多数机构预计美元/人民币今年将维持在6.9左右。

  “即使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将会承压,但2019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的概率依然很低。”张明称,首先,随着年初以来宏观稳定政策逐渐发挥作用,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企稳,而美国经济增速将会继续下行,经济基本面的相对变化有助于人民币汇率企稳;其次,即使将来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中国经常账户短期内的恶化程度不会太显著。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对此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年初至今,随着中国经济增速反弹,以及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信心的转弱,使得中美长期利差重新扩大,从而提振人民币汇率;另一方面,中国面临的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在今年以来呈现明显改善态势,也对汇率形成支撑。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当前国内经济基本面并未出现明显变化,减税降费及支持实体经济的“宽信用”政策逐步显效,国内经济增长韧性明显,基本面继续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效支撑。包括逆周期因子在内,监管层政策工具箱丰富,短期内人民币出现持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经历短期较快下行后,人民币汇价有望重返双向波动格局。

  西部证券宏观研究员朱一平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市场变化下的动态调整。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6.89关口,值得关注但不必惊慌。相比2015年“8·11”汇改前后的人民币汇率变化,以及当时国际空头对人民币的觊觎,本次外部市场带给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可谓相对平稳。

  人民币汇率的所谓“铁底”只是市场预期的心理因素,以“破7”“破8”来看衰人民币也充满了非理性因素,决定人民币汇率的,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看,人民币汇率波动属于正常。只要中国经济保持韧性,即使人民币短时振幅增大,也不会带来大问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